新华网 > > 正文

网络负面言论妖魔化阅兵 上亿网友义愤有力回击

2015年09月14日 08:44:22 来源: 解放军报

  胜利日,网络正能量也受到检阅

  “我们是互联网方队,请祖国检阅!”从抗战胜利日阅兵举行前夕到阅兵结束,一场名为“指尖护卫大阅兵”的活动在网络上火了。短短十几天时间,从“我为祖国点赞”“我向老兵敬个礼”话题讨论,到朋友圈被帅气受阅官兵各种“刷屏”,上亿网友参与其中,总阅读量超过150亿人次。移动社交媒体时代的来临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与过去的国庆阅兵不同,今年的抗战胜利日大阅兵同时也是一次对全民参与网络传播正能量的检阅。

  微博、微信等移动社交媒体,为公众发出自己的声音提供了便利,激发了网友参与传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然而,把关不严的自媒体也方便了某些势力向党和政府“公开叫板”:有人抹黑“狼牙山五壮士”等的英雄壮举,诋毁英雄不朽功绩;有人造谣“共产党抗日只牺牲了一位将军,只打死851名日军”,借此否定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甚至否定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还有人质疑抗战胜利日大阅兵的意义,蓄意宣扬“纳粹才阅兵”、“西方民主国家不阅兵”等负面言论,以妖魔化阅兵……

  这些荒谬的抹黑言论,自然会激起正义的网友的反感与反击。以发起“指尖护卫大阅兵”微博话题为代表,网友们纷纷加入讨论,表示“就是看不惯有些人诋毁阅兵,我是来传播正能量的”。更多的网友则用身边事例说理批驳,用实际行动表达态度,老兵后代晒出祖辈抗战时的军功章,当红明星也纷纷用自己的敬礼照配合文字,表达对抗战老兵的敬意。这样一种正能量的主题舆论形成强大声势,有力回击了借机造谣、抹黑阅兵的负面言论。

  如此强大的网络凝聚力到底从何而来?

  “指尖护卫大阅兵”活动发起者@千钧客曾经表示,“九三”大阅兵,阅的不仅仅是“兵”,更是我们的爱国情感。在移动社交媒体平台上,@千钧客只是众多极具责任感的网友之一,他们不能忍受网络自由语境下别有用心者对历史的随意解构、对英雄的肆意污蔑,所以要用自己的话语权还原历史、为英雄正名。更多的网友也许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参与相关话题讨论会具有如此之大的影响力,他们只是怀着对抗战老兵的敬意参与其中。直觉告诉他们,在那场中华民族向死而生的涅槃中,没有老兵们的浴血奋战,也就不会有今天中国的崛起。为祖国点赞,向老兵致敬,是享受和平生活的人们对内心涌动的感恩之情的朴素表达。

  移动社交媒体时代,有人说,想要吸引用户,最好的办法就是让用户自己产生内容。技术的进步推动了社会的进步,相应地,使用新技术的人本身也要进步。网络虽然虚拟,历史却不可虚无,现实更不能虚幻。网友在移动社交媒体上的每一次自主发声,都在影响着社会舆论的走向。理智还是盲从,客观抑或偏执,全凭网友自身人文素质、修养的高低。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环境尽管任重道远,却也给人们以很大的信心——我们的指尖不仅可以护卫大阅兵,还可以护卫更多。

  (陈竹青 周海涛)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226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