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ZBD03空降战车:空降铁骑提升敌后纵深突击能力

2015年09月11日 11:53:28 来源: 中国网

    ZBD03空降战车(又称ZBD03伞兵战车)是中国空军空降兵主战武器。ZBD03伞兵战车能够利用重型伞降系统空投,战车本身还配备强大的火力系统,彻底改变了中国空降兵“一包伞、一杆枪”的简单形象,使其敌后纵深突击能力迅速跃升至世界领先水平。

    发展历程

    由于中国在20世纪80年代开发的第一代伞降系统只能空投吉普车、追击炮级别的装备,当时的中国空降兵只能是单纯地“空投步兵”,除了随身轻武器,只有40毫米火箭筒和少量82毫米迫击炮作为伴随火力,至于敌后纵深作战,则基本靠自己的两条腿。很显然,两条腿不可能跑过车轮子,否则势单力薄的空降兵必然会错失战机。

    为尽快提升空降兵的快速机动-作战能力,中国不仅从俄罗斯和乌兹别克斯坦成批引进伊尔76大型运输机,还积极向俄罗斯咨询伞兵战车技术合作事宜。据香港《广角镜》报道,1997年,中国曾与俄罗斯库尔干机械制造厂探讨过购买BMD-2伞兵战车生产许可证的问题,并购买若干辆BMD-2样车,但由于价格因素,中国最终没有采用俄制BMD伞降战车,转而决定自行研制伞兵战车,这就是今天的ZBD03伞兵战车。2005年,ZBD03伞兵战车正式列装解放军空降兵。同年2月,该车首度进行空中实装实投试验,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空降兵从单纯步兵向摩步化部队的转变。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8215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