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退伍工程兵成立拆弹“部队” 十年拆弹5000颗

2015年09月08日 10:46:47 来源: 北京晚报

    

    很难想象,也许就在我们此时此刻坐卧的大地下方,就埋着一颗、甚至数颗年岁久远的炮弹,它虽锈迹斑斑,但依旧威力万钧——这多是战争留下的印记,隐蔽又危险,处理这些随时都可能爆炸的“铁疙瘩”成为现代城市管理者头疼的问题。在北京,有一家专门的爆破企业处理这些废旧炮弹,近日,记者采访了北京华昌爆破公司(下称华昌公司)的负责人、高级工程师朱国胜,了解这个行业背后的故事。

    从工程兵到爆破公司经理

    “排除和销毁废旧炮弹是我们业务的一部分,我们的主业还是山体、隧道、建筑的定向爆破。”退伍16年后,今年42岁的朱国胜言谈中还带着一名工程兵的严谨和专业。

    朱国胜是湖北蕲春人,1979年,他在解放军工程大学读爆破专业,1983年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军区。“1986年12月,我参加了云南老山战役。”朱国胜抬起胳膊,记者看到了他手臂上作战留下的疤痕。

    在此次战斗中,任作战参谋的朱国胜荣立三等战功。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发生了一件小插曲,朱国胜觉得这为他日后从事爆破行业埋下了伏笔。

    “1985年天津化工厂氯化苯车间大楼想要爆破,因为涉及危险化学品,苦于找不到专业的人处理,最后竟找到北京军区。”朱国胜说,当年谁也没干过这事,他和战友依据在军队的爆破经验,没想到就成功了,“除了给了8万元的劳务费,企业还送给我们每人一条毛毯,后来部队整风,我们又给还了回去。”

    90年代初,朱国胜攻读了矿建专业的硕士学位。1992年,伴着部队创业的热潮,朱国胜和自己的20多名战友成立了华昌公司,他任总经理一职。

    1998年,中央军委要求部队不搞生产经营,爆破公司剥离军队。第二年,已是中校军衔的朱国胜退役。    

    从爆破大楼到处置废旧炮弹

    2004年6月9日上午,在大兴旧宫一小区内,一辆铲车在挖电缆沟时,挖出了6枚炸弹。一时间,小区居民避之唯恐不及。

    警方封锁现场后,通知了朱国胜所在的华昌公司。朱国胜到场后,确认6枚炸弹为航空炸弹,“据推测,应该是日军遗留的,每个重500磅。好在没有了炸药和引信,不会爆炸。”朱国胜回忆说。

    这是华昌公司处理的第一起废旧炮弹业务,在此之前,他们多是针对建筑物的定向爆破,“因为没有经验,当时连运输这些炮弹的专门车辆都没有,社会车辆司机害怕不愿意拉。”朱国胜说。

    从此以后,华昌公司便承接了北京市废旧炮弹排除和销毁的业务。“北京每年有两次废旧炮弹的销毁行动,均交由华昌处理。”北京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危管支队副队长杨玉国说,北京发掘出来的废旧炮弹主要来自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少部分来自军阀混战和解放初期。

    “从2004年承接了北京市第一起废旧炮弹销毁的活至今,十年间,我们共销毁了5000多颗各式废旧炮弹,而像子弹就不计其数了。”朱国胜说,“在圆明园和西直门附近就曾挖掘出过武装部和军火库,后者属于奉系军阀,当时发现了近2000枚手榴弹。有些拾荒者以为是铁疙瘩,幸好哄抢被及时制止。”

    朱胜国补充说,他们排爆一般针对的是废旧的军用、制式炮弹,而像恐怖袭击、恶性犯罪中出现的炸弹,则由公安部门负责拆除。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8207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