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桅杆上的黎明--记录日本投降的那一刻

2015年09月02日 16:47:27 来源: 新华网

    贾永

    1945年9月2日,东京湾密苏里号战列舰

    在包括中国在内的9个受降国代表注视下,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即将迎来30岁生日的中国记者朱启平记录了这一幕。签字完毕,朱启平一看表9点18分

    “918”,对于朱启平和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来说,这样一个数字刻骨铭心。

    制造“九一八”事变侵占东北三省,到发动“七七”事变妄图“三个月内灭亡中国”,如同后来的法西斯德国吞并捷克、占领波兰、几乎横扫整个欧洲一样,当时的日本帝国主义,是何等的猖狂和骄横。然而,1945年那个夏秋,不论在欧洲战场,还是在东方战场——投降,成了曾经不可一世的法西斯唯一的选择。 

    【一】

    一双饱经战火的眼睛早已模糊,然而对于70年前那个春天芷江保卫战的每一个细节,91岁的谭义才依然清清楚楚。老人回忆,“日军找我们的炮,我们也找他们的炮。几个炮弹过来,把我们的观察员炸了。第二个观察员上来,全排三炮发,把日军的炮炸了。最后双方就是肉搏,拼剌刀。”

    1945年,随着预示着“雄鸡一唱天下白”的农历鸡年的到来,中国的抗战已经渡过了最为艰难的岁月敌后战场和正面战场相互配合,展开局部反攻。同一时期,太平洋战场的美军先后登陆菲律宾、冲绳岛,控制了通往日本的门户这年4月,日军发动湘西会战,企图摧毁芷江机场,以减轻中美空军的威胁谭义才所在的国民革命军第74军58师在绥宁茶山地区与日军激战。

    那空前的拉战结束,谭义才所在的原本34个人的迫击炮排,只剩下他和排长两个人。老人还记得战场上听到的日本军官骂士兵话,“骂他是饭桶,为什么这么好的武器战不过中国人呢?”

    作为中国战场上的最后一场战役,湘西日军死伤2万余人。从此,强弩之末的日本帝国主义再也没有能力发动大的战役。经历了将近8年的全民浴血鏖战,中国战场转入全面反攻。

    也就在这个春天,欧洲战场捷报频传。5月8日,苏联红军攻克柏林。法西斯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仅仅在几年前,德国和日本还梦想着“在西伯利亚握手”,此刻的法西斯阵营,只剩下日本这个最后孤独的顽抗者。德国投降第二天,日本发表声明:“为求自保自卫与东亚之解放而作战之决心,丝毫未感动摇。德国之投降,不能令日本之作战目标有丝毫之变更。”

    7月26日,在已经被盟军占领的德国波茨坦,反法西斯同盟的三个重要国家——中国、美国和英国发表《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早日投降。

    然而,日本放弃了最后的机会。7月28日,日本政府拒绝接受《波茨坦公告》,发誓“战斗到最后一个人。”当天,刚刚接替去世的罗斯福出任第33任美国总统3个月又16天的杜鲁门,作出了一个重大决定。

    8月6日上午,也就是日本拒绝接受《波茨坦公告》9天之后,一架名叫“伊诺拉盖伊”的美军战机驶过广岛上空,投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在战争中使用的原子弹。

    8月9日,美国又在长崎投下了第二颗原子弹。

    同一天,从欧洲战场归来的百万苏联红军长驱万里,开始向中国境内的日本关东军发起攻击。92岁的东北抗联女战士李敏记忆中,“那一天中苏边境线上大雨没有阻挡住红军战车的横扫之势。”12岁就参加抗联的李敏后来与同为抗联战士的陈雷结为夫妇。抗联转移到苏联境内休整,编为苏联红军远东红旗军第88旅。李敏接受了前线救护和无线电联络等训练,还成了中国首批具备伞降能力的女兵。

    也是在这一天,毛泽东在延安窑洞里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号令“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人民军队,应在一切可能条件下,对于一切不愿投降的侵略者及其走狗实行广泛的进攻。”

    全面侵华之初,日军没有把共产党领导的这支刚刚经历过长征,每个人只有几发子弹、有的甚至还拿着大刀长矛的队伍放在眼中。然而,骄横的日军忽视了这是一个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对外来入侵最勇敢的政党所领导的队伍,这是一群高扬着理想和信念旗帜的年轻人。此时,这支队伍已经壮大到了主力部队120余万、民兵260万。敌后战场作战12.5万次,歼灭日伪军170多万。

    “刚入秋,我们就在华北连连攻克敌人据点。鬼子真的成了秋后蚂蚱了。”从让日本名将之花阿部规秀“凋谢在太行山上”的黄土岭之战,到打出了八路军威风的百团大战,余新元身上留下了一处处弹痕。回忆胜利的时刻,这位92岁的老人说,“值了。值了!

    从敌后战场到正面战场,中国战场的反攻锐不可挡。此前,在印缅战场,中国远征军与中国驻印军也一洗两年前兵败野人山的遗恨,反攻作战取得胜利鏖战热带丛林两年,郑维帮所在的那个营,300多人十分之一。今天,这位百岁老人想得最多的就是那些牺牲在战场上的兄弟。

    70年前每一面胜利的战旗上,都浸透着战死者的鲜血。明天,李敏、余新元、郑维帮就要作为抗战老兵的代表,出现在胜利日受阅的队伍中。他们乘坐的受阅车的车身上,镌刻着《伟大胜利》主题浮雕,由武警摩托车礼宾队护卫着最先通过天安门。他们身后飘扬的是千千万万战友,用鲜血染红的10个英模部队方队的70面胜利

    当年,他们带着黑色的眼睛和梦想走向抗日的战场,而今,他们的生命已经变得洞幽烛微,他们和他们留在战火硝烟中的痕迹,依然成了传奇。 

    同样是8月9日,东京经历了最为漫长的一天。在日本皇宫的防空洞内,御前会议从9日夜里开到了10日凌晨,44岁的裕仁天皇决定,接受《波茨坦公告》。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191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