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重磅著作《父辈的抗战》正式面世

2015年08月29日 16:46:5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父辈的抗战腰封

  《父辈的抗战》一书腰封

  参考消息网8月29日报道(作者 赵晓婧) 习近平主席指出:“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不断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成就告慰我们的前辈和英烈!”

  值此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为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告慰我们的前辈和英烈”号召,由北京长江新世纪传媒(长江文艺出版社北京图书中心)编辑出版的重磅图书《父辈的抗战》于近日正式面世。

  《父辈的抗战》一书是由《参考消息》与新华社解放军分社联合策划的“父辈的抗战”大型系列报道基础上扩编充实而成。为纪念抗日英雄,弘扬抗战精神,重铸民族之魂,《参考消息》与新华社解放军分社联合策划推出“父辈的抗战”大型系列报道,邀请32位著名抗日将领、英烈、社会知名人士和国际友人的子女,深情撰文回忆70年前父辈们的抗日故事,追思父辈的丰功伟绩,讲述父辈对后人的深刻影响。该系列报道于7月1日至8月14日在《参考消息》上连续整版刊出,引发广大读者的强烈反响与上级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

  将星闪耀的天空,铭记中国的胜利!《父辈的抗战》由国防大学政委、空军上将刘亚洲任名誉主编,由参考消息报社总编辑张铁柱、新华社解放军分社副社长曹智、参考消息报社副总编辑陶德言联合主编。该书以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上将撰写的《精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一文作为总序,共收录左权之女左太北、彭雪枫之子彭小枫、叶挺之子叶正大、刘伯承之子刘蒙、贺龙之女贺晓明、罗荣桓之子罗东进、徐向前之子徐小岩、聂荣臻之女聂力、耿飚之女耿莹、秦基伟之子秦天、戴安澜之子戴澄东等人撰写的32篇回忆性佳作。32篇鸿文涉及1位国家代主席,5位抗日英烈,6位共和国元帅,2位大将,6位上将,1位少将,3位抗日名将(1955年因不在军界任职而没被授予军衔),另有国民革命军5位抗日名将及烈士,以及4位社会名人与国际友人,人物层次高、代表范围广,十分权威,非常厚重。他们是中国抗日英雄的代表,每一个人都谱写了一曲抗日的英雄史诗,在全国抗日战场叱咤风云,尽显风骚。

  《父辈的抗战》透过抗日名将、名人的后代这一独特视角,运用大量鲜为人知的故事、史料,通过极富个人感情色彩的讲述,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代表人物不畏强敌、浴血奋战的伟大精神,展现了他们为争取抗战胜利所作出的巨大牺牲和杰出贡献,揭示了我们“父辈”的抗战胜利不仅仅是军事的胜利、政治的胜利,更是精神的胜利。总序以“精神”为题,大气磅礴,意境高远,发人深省。32篇回忆性佳作娓娓道来,情真意切,生动感人。

  例如,书中如刘伯承元帅之子刘蒙在回忆父亲中提及:人们眼中父亲(刘伯承)是一个军事天才,是家喻户晓的常胜将军,“百团大战”之后,冈村宁次在其日记里写道:“我们以65%以上的兵力对付共产党,以35%的兵力对付国民党”;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回忆:“八路军是神兵,贺龙是活龙。从此,八路军120师威名远扬”;杨成武将军之子杨东胜讲述“黄土岭战斗,父亲(杨成武)一举击毙日军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8179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