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阅兵训练基地,有位老兵今年47

2015年08月29日 10:59: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梅世雄、申冬冬)他可能是阅兵训练基地中最老的士兵了。

    他叫赵宗刚,今年47岁,是轮式装甲突击车方队一级军士长,服役的部队是济南军区第54集团军“猛虎师”装甲团。

    赵宗刚当了29年兵,比班里的新兵大两轮,按政策明年他就要退出现役。关于他的故事,几天几夜都讲不完——

    他经历了12种岗位,带出技术骨干600多人,6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他的左耳几近失聪,却能百米听声辨障,仅凭发动机轰鸣声中的微弱异响,他在100米外能判断故障原因、50米外能判断故障部位、5米外能说出精确部件……

    这是赵宗刚第二次作为修理技师,参加阅兵保障任务。

    赵宗刚是在友邻单位的修理车间接到组建阅兵集训队通知的。当时,刚休假的赵宗刚接到正在备战一场大型跨区演习的某旅的求援电话。这个旅使用的某型坦克是从赵宗刚所在团接收的,坦克在使用中出现的严重故障,官兵有点束手无策。赵宗刚二话不说就赶了过去,一干就是十几天,培训授课场场精彩、检查修车药到病除。

    当兵29载,赶上了两次换装,这对于只有初中文化的赵宗刚来说有些残酷。1999年新式坦克列装,让赵宗刚苦学十几年的成绩转眼归零。那一夜,他彻夜难眠。次日一大早,31岁的赵宗刚又拿起笔和纸,一头钻进新坦克……

    2014年,面临退役的赵宗刚又亲自接来了新装备,这又是革命性的转变,而且还要参加阅兵。他二话不说再次扛起旗子、挑起担子向全新的领域进攻。

    在阅兵集训队,为了新装备的零故障,他只要发现装备一点异常现象,听到一点异常声音,闻到一点异常味道,都要一遍遍检查,确保万无一失。

    为此,赵宗刚没日没夜地卯在训练场,组织修理工专业理论学习400余课时,培养技术骨干30余名,总结技术保障金点子20余个,排除各种机械故障450余台次……

    阅兵指挥部的许多领导见到赵宗刚都会说:“你就是个定海神针,有你这面旗帜在,我们就放心了。”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8179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