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神奇四大教练:妙手打造威武导弹方阵

2015年08月29日 10:59: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张选杰、李兵峰、宋开国)胜利纪念日前夕,记者走近第二炮兵装备方队4名总教头,寻找威武导弹方阵炼就的“密码”。

    最严教头晁彦明:不断挑战自我追求极致

    皮肤黝黑,身材挺拔的第二炮兵装备方队总教练晁彦明,6年前曾带领一个导弹方队,亮相“神州第一街”。今年,他担纲了整个方阵的总教练。

    从进入阅兵训练基地第一天起,只要一有训练,总会看到晁彦明忙碌的身影。穿梭在阅兵训练场上,晁彦明有三样东西不离身:秒表、尺子、分析表。“可别小看这三样东西,在关键时刻就靠它。”

    有一次,方队教练组研究后,决定把装备骑线标准由原来的5厘米,缩短为3厘米,标准提了一个档次,训练难度加大不少。

    一上训练场,他就发现个别人没有严格落实这个标准。晁彦明就用尺子一个个测量,直到把不合格的全部挑出来,全部准确无误才开始练。

    阅兵驾驶训练中,基础中的基础是做到等速。晁彦明要求在基础训练阶段,每天第一个小时雷打不动地进行等速训练,不达到标准坚决不进行下一个科目,为此先后7次修改训练计划。

    激情教头张洪峰:中国激情感染受阅官兵

    “每次训练前,只要张教练给大家作动员,浑身就感觉有使不完的劲。”列兵乘载员李明祖说起总教练张洪峰时,一脸的激动。

    张洪峰,这位从三军仪仗队走出来的军官,当列兵时就是仪仗队的“示范兵”,1999年国庆阅兵是一名世人瞩目的标兵。2009年,先后担负数百场仪仗司礼任务的他,走进第二炮兵学员徒步方队担任总教练。今年,他又参加阅兵任务,担任导弹方阵总教练。从第一天起,张洪峰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将中国激情感染每名受阅官兵。

    为了调动受阅官兵的激情,张洪峰经常是站在方队面前,滔滔不绝地给大家讲抗战精神,激发每个人的军人血性韧性。

    “要有狠劲、要有血性,不但要喊亮、喊响,更要把军人敢打必胜的信心喊出来。”组织“答词”训练时,张洪峰的这句话让导弹方阵每个受阅官兵热血沸腾。

    快乐教头刘军卫:带出明星教练团队

    “我是快乐的阅兵人,我是快乐的阅兵教练员。”山东汉子刘军卫的这句话,让第二炮兵受阅部队30多名教练员深有同感。

    2009年担任第二炮兵学员徒步方队教练的他,今年重掌教鞭,成为导弹方阵总教练。

    刚开始,整个教练员队伍水平能力参差不齐,一些教练员组训能力脚软。

    刘军卫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利用早晚训练间隙,给全体教练员开小灶、充电补课,很快就带出了一批阅兵训练的行家里手。他带出的许多教练还走出方阵,到其他受阅部队讲解示范,成了“阅兵村”的明星团队。

    士兵教头张华:全军唯一给将军领队当老师的兵

    “第一天站在将军面前上课,心里不发憷是不可能的。”刚刚行云流水一样给受阅将军上完课,上士张华这样谈自己的感受。

    这位普通的士兵,是全军唯一一个将校领队的“兵教练”。

    28岁的张华,曾经是三军仪仗队的优秀战士,先后圆满完成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首都阅兵等重要任务。今年,当听到自己被选拔为将校领队教练时,他也有过担心和压力,“自己一个普通士兵,怎么给年龄兵龄、军衔职务悬殊太多的将校军官当‘老师’。”

    1个月后,当他经过充分准备,给一群将校领队上完第一课,赢得了所有人热烈掌声。从这以后,他的底气信心就足了。

    “只要入了队列,就是普通一兵。”张华常常说这句话,在训练中也从不因为将校领队的身份职务而放松要求、降低标准。

    付出总有收获,在前不久上级组织的考核评比中,第二炮兵受阅部队将校领队的成绩名列前茅,受到了表彰。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8179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