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琼崖纵队新一代:英勇善战的海防劲旅

2015年08月29日 10:36: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王洪山、梅世雄)即将参加9月3日胜利日阅兵,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队员、27岁的李玉禄兴奋不已。

  “能够参加抗战胜利纪念日阅兵,既是我个人的荣耀,更是华南游击队和琼崖纵队的光荣。”第一次参加首都阅兵的李玉禄说。

  李玉禄担任连长的海南省军区某海防团机炮营机枪连,是琼崖纵队唯一保留下来的红军连队。

  抗日战场上,琼崖抗日游击队独立纵队(简称琼崖纵队)沉重打击了海南岛的日伪军。至抗战胜利,纵队发展到7000多人,解放了海南岛五分之三的地区。

  新的历史时期,机枪连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铸就的“信念坚定、团结奋战、不畏艰难、敢打敢拼”精神,忠诚奉献,建功海防,已锻铸成为令党和人民放心的英勇善战的海防劲旅。

  2005年4月,某新式高射机枪刚配发不久,连队就接到了省军区装备汇报演示任务。

  新装备与旧的高机差异很大,连队第一次进行实弹测试,合格率仅在60%左右,不少战士心里直犯嘀咕:“新装备短期啃不下来,汇报演示肯定还得用老家伙!”

  开弓没有回头箭,时任连长金正伟力排众议,毅然决定起用新高机,成立课题攻关小组,带领全连官兵争分夺秒,刻苦钻研,探索出了“重机减员、高机增员、一专多能、一兵多用”的训练路子。经过刻苦训练,全连射击合格率很快提高到了95%以上,圆满完成了汇报演示任务。

  在随后的训练实践中,他们又针对高射机枪击发过程中“心理难稳定、目标难跟踪、操作难平稳”等问题,组织官兵认真学习心理学、弹道学等知识,在训练中反复研究,总结出了“先镜外、后镜内、微调整、稳重合”的操作方法,收到了良好效果。他们还研制出新式重机枪应用射击护垫,提高了射击精度和稳定性。

  面对信息化建设热潮,连队组织开展 “琼纵先辈以弱胜强凭什么、现在打赢信息化战争靠什么”军事民主讨论,鼓励官兵把传承琼纵精神,转化为军事训练革新热情。先后成立了战法研究、训练革新、电脑技术、模拟器材制作、战场英语、战场心理等兴趣小组,研究出“枪代枪射击系统”、“红外打点瞄准法”、“缩小距离靶射系统”等多项训练成果,整理编写了14份新装备训练教案,其中有3项新训法被团里采纳推广,1项被省军区推广。这些成果,不仅使新装备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了战斗力,而且大幅度提升了连队的整体作战能力。

  近年来,连队在上级组织的“当琼纵传人、做打赢尖兵”群众性练兵中,先后涌现125名“琼纵精武之星”。

  战士梁章俊以连队“特等战斗英雄”羊本良为偶像,刻苦钻研专业技能和基础体能,先后6次打破团队2个科目纪录,义务兵期间两次荣立三等功。

  高机排排长张良刻苦钻研专业技能,先后整理射击心得5万多字,精心探索记录射击数据500多组,练就了“指哪打哪”的绝活,被战友们称赞为“军中狼头”。

  连队参加团以上组织的军事训练考核获得9次第一名、1次第二名,其中2次获得省军区第一名,年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在2010年军区组织的边海防考核中,连队取得了7个课目全优的好成绩。

  近年来,连队党支部被总政治部评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军区评为“全面建设标兵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被誉为“大特区传统育人、科学建连的一面旗帜”。

  “瞄准明天的战争准备,打赢的‘明白账’更清晰,准备更实,即使明天上战场,我们心里也有底!”以强军目标为指引,李玉禄和机枪连的官兵们正用忠诚与奉献书写着新一代琼纵传人的光辉篇章。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412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