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摩托车礼宾方队护卫老兵 中国阅兵史上尚属首次

2015年08月27日 09:53:03 来源: 法制晚报

  摩托车礼宾方队与抗战老兵方队进行合练 摄/武炎龙 王双战

  每天训练前,队员们都要充分活动身体 摄/武炎龙 王双战

  在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中,摩托车礼宾方队45名队员将驾驶国产摩托车护卫300余名抗战老兵、支前模范及英烈子女代表率先通过天安门,成为这次纪念活动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摩托车礼宾方队护卫抗战老同志在我国阅兵史上尚属首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摩托车护卫方队负责人吴万涛大校介绍说。近日,记者到摩托车护卫方队,零距离感受参阅官兵的别样风采。

  队员驾车通过轮胎场地,增强驾车稳定性 摄/武炎龙 王双战

  队员选拔 70余人被淘汰

  走进摩托车礼宾方队,一面“手套墙”格外醒目。56只磨损不堪的手套按照受阅队形整齐排列。“这里只留下部分队员奋斗的印记,之前有,甚至有的含着眼泪离开了方队。”方队领导王继勇告诉记者。

  从普通一兵到礼宾方队一员,可谓是“过五关、斩六将”,不仅身高超过一米八,体形五官匀称,政治素质过硬,还要经历大半年的紧张训练,若中途考核不过关就要被淘汰。翻看礼宾方队的训练计划,他们先后完成了4个模块、32项课目的系统训练,单人参训时间2000余小时,行程超过3万公里,通过开展量化评比和争先创优活动,进一步激发队员们刻苦训练的信心与热情。

  为保证低速行驶 转速表改为数字式

  摩托车礼宾方队与之前相比有着本质差别。“护卫外国元首一般只需11车,车速近百公里,大家习惯了行云流水般的行车感觉,而这次同时上场45车,车速仅10公里,给我们提出了很大挑战。”礼宾方队负责人吴万涛说。

  为解决“低速难驾控,队形难保持”的两大难题,他们积极联系车辆厂家,将转速表由指针式改为数字式,便于调控车速;调整车辆电脑控制系统,保证怠速行驶不熄火;降低轮胎气压,增大触地面积增强稳定性;突出骑线行驶和过独木桥训练,要求人均每天低速行驶不少于5公里,在队员头盔上标注记号练对正,在场地上画线标点练标齐,在反复体验中提高低速平稳驾车的能力。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8171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