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张海青:首位通过天安门广场的将军领队

2015年08月26日 10:57:5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题:张海青:首位通过天安门广场的将军领队

    刘济美、徐壮志、王海洲

    8月的阅兵训练基地,阅兵训练道上地表温度达到50多摄氏度。“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领队、第65集团军军长张海青少将全副武装,正在正步——齐步、齐步——正步,一趟趟来回行走在阅兵训练道上,汗水湿透了迷彩服……

    作为继三军仪仗队之后第一个通过天安门广场的英模部队方队将军领队、唯一的集团军军长领队,张海青将这次受阅视为一生的荣耀:“阅兵是个新考验,但作为军长,自己必须站排头、打头阵!”

    当过“松骨峰英雄团”团长、“飞虎师”师长,侦察兵出身的张海青参加过的重大军事活动不计其数,让他组织一场战役或者对抗演习,绝对不在话下,但担任阅兵徒步方队领队、正步走过天安门,对他来说,这不仅是一种无尚的荣誉更是一项艰苦的挑战。

    “117.75米,175步,1分24秒,作为走在前面的将军领队,必须分秒不差地通过天安门。”张海青说,“相比日常队列训练,阅兵训练动作要求更精准、更有力,训练的强度和难度也更大,不仅是意志的考验,更是对个人体能、身体机能的考验。作为将军领队,我们执行的也是三军仪仗队的标准。”

    张海青今年54岁,而他带领的方队成员年龄平均不到25岁……

    第一次进行军姿训练,张海青一口气挺了半个多小时,他的“小教练”、战士臧琪凯不断地纠正:“要腰杆当家!”

    当过集团军作训处处长的张海青何尝不知道要“腰杆当家”,但他的腰伤是在当年搞训练创新时给部队做示范留下的,这个在训练场上留下的“印记”,这时也成了他在阅兵场上最大的挑战。

    第一天的训练结束后,张海青腰伤发作,浑身僵硬得半天缓不过劲来,但他知道,战士们在看着他,他必须忘记年龄、忘记职务、忘记伤痛,用实际成绩去消除战士们心里的问号。

    “阅兵场就是战场!”为了消除自己在思想上的惰性,张海青决定不再和“小教练”单独在小操场训练,要和自己的方队一起训练,“一是向战士学习,二是给战士作表率”。

    站军姿,张海青像战士一样,手和膝盖部位夹上扑克牌,解决手贴不紧、膝并不拢的“痼癖动作”;为练下肢力量,提高踢腿速度,他给自己绑上绑腿练;为练耐力,每次教练要求他正步踢够96米就行,他一踢就是两个百米,一天要踢好几个来回。

    一开始,臧琪凯并不愿意接受当将军“小教练”的任务:“他们都是将军,训得严,怕他们留下训练伤;训得不严,他们又达不到阅兵的标准。”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8168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