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阅兵精准化训练体现实战化标准

2015年08月25日 16:31: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刘济美、徐壮志)在0.01米上抠精度,在0.01秒上卡时间……参加胜利日阅兵的陆军第38集团军某炮兵团反坦克导弹营营长龚亚信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阅兵的精准化训练体现了实战化的标准。

    此次受阅装备中有84%是首次亮相的新装备,包括新型坦克、新型火炮、新型导弹、指挥信息系统和无人机等,将首次按作战体系进行模块化编组。装备方队指挥部政工组组长李广彬说:“这些符合实战要求模块的组成,体现了人民军队对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准备与思考。”

    新华社记者在阅兵训练基地了解到,受阅官兵在阅兵训练中既练“米秒”,也练“作战”,通过训练将许多新型装备的实验室数据转化成战场数据。

    8月,炎热的天气让某新型坦克里的温度高得令人难以承受。“高温不仅挑战着人体耐受高温和抵抗热损伤的能力,也对武器性能和保养方式产生影响。”装备方队第一车驾驶员、二级军士长丁辉介绍,“这些在高温条件下积累的武器性能数据与保养数据都为实战积累了经验。”

    1999年阅兵时采用秒表计时,分列式行进的100米距离中测量两次车辆行驶的速度,以检验车辆是否保持匀速行驶。2009年阅兵时采用红外测量,100米距离测量四次。此次胜利日阅兵采用了北斗考核系统,100米距离要测量90次,相当于每1.1米就要检查一次车辆是否保持匀速行驶。

    “我们现在的距离误差都是毫米级的,时间误差能控制在0.05秒。”丁辉表示,这种精准化训练标准,意味着在实弹射击中能够精准命中靶心。

    参加阅兵训练以来,每次考核结束,龚亚信都搜集考核中的各种数据,应用统计方法进行对比分析、制作图表,让训练中存在的问题一目了然。

    “精确打击能力是反坦克导弹最大的优势,也是操作上最大的困难。”龚亚信说,“阅兵精准化训练培养了指战员精确打击的理念与意识,我们未来会把精准化训练带到部队的日常化训练中,提升部队精确打击的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81648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