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302医院野战视频监控及医患交互系统助力伤员救治

2015年08月25日 10:28:26 来源: 新华网

传染病专家利用野战医患交互系统远程观察伤者病情。戴欣摄

    “3床患者,请你面向镜头,伸出舌头……”夏末秋初,某地演练场的医生工作帐篷内,秦恩强、闫涛、徐哲等专家正利用野战医患交互系统对病房帐篷内一名疑似呼吸道传染病模拟伤员进行远程会诊。

    这是解放军302医院野战传染病医疗所模拟野战环境对传染病伤员的救治演练,几乎所有帐篷内都架设了摄像头、对讲器和电脑屏幕。专家们在远处办公帐篷内的电脑屏幕前观察病情、指挥救治,不到10分钟,病房帐篷的医务人员就完成了对患者的紧急处理。医疗所专家秦恩强介绍,通过医患交互系统,医务人员不用扎堆儿开展工作,在保证医务人员安全的同时还提高了救治效率。

    快速控制烈性传染病的基本有效措施便是物理隔离,一般情况下医务人员必须穿戴11件防护装备,通过36道程序才能近距离对传染病患者进行病情评估和诊疗。而野战环境下,严苛的条件给这样的救治带来了巨大挑战。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野战传染病医疗所借鉴“援非抗埃”的实战经验,在原有的卫勤信息化系统的基础上研制开发出野战视频监控及医患交互系统。野战视频监控模块结合野战条件下摄像设备与先进的视频管理系统,实时多画面呈现各业务组工作进程。野战医患交互模块在野战视频监控系统的基础上增加了音频交互系统,并通过云台控制单个摄像设备呈现监视画面。

    野战视频监控及医患交互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将为野战条件下传染病诊疗过程中避免医患非必须接触提供一条切实有效的诊疗手段。(刘立明、戴欣)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160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