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时代先锋:济南军区某炮兵旅远火营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代表风采
 
2015年08月19日 01:06:35 |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来源: 新华网   

    刘雅庆:“军营爱迪生”

    【精英名片】刘雅庆,2001年9月入伍,远火营技术室工程师,荣立三等功一次,两次被评为“装备管理先进个人”。

    【风采亮点】技术革新助推远火腾飞。

    千斤顶应急电动收放装置、方向盘拆卸组件……在远火营技术室修理间,摆放着琳琅满目的技术革新成果,它们的研发者便是官兵眼中的“军营爱迪生”——远火营技术室工程师刘雅庆。

    谈及这些革新成果,刘雅庆如数家珍,因为每一件成果都倾注了他巨大的心血。

    一次实弹射击,一门发射车千斤顶出现故障,导致无法调炮,全班人员不得不采取“车轮战”,轮番上阵操作手摇放列装置,经过长达2个小时的艰苦努力,终于调炮到位。

    事后,刘雅庆不禁陷入沉思:战场上时间就是生命,必须要研制出一套能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的装置。

    他立即查阅资料、核对参数,一有时间就到炮车上测量尺寸、绘制图纸,卷尺、游标卡尺、图纸等成了他随身携带的工具,就连吃饭他都在思索该使用什么材料、该制作哪些部件。凡是能看到眼里的东西基本上都要拿到手里掂量下,思考着能不能用得上。

    经过一番冥思苦想和研究制作,刘雅庆终于加工出了一套以螺母、套筒、螺栓为基础的千斤顶应急电动收放装置。通电开机,高速旋转的转接头带动千斤顶徐徐下降,仅仅几分钟便完成了千斤顶的放列!

    在战友们的鼓励下,“爱迪生”的科研项目开始由硬件修理向软件编程拓展。随着技术保障工作的逐步深入,刘雅庆发现,由于远火系统装备类型多、数量多,出现的故障种类繁杂,因而相关的登统计和查询工作也变得越来越复杂。

    “能不能研发一套数据库,实现装备故障的实时统计与查询呢?”说干就干,刘雅庆带领技术室人员,一边查找数据库制作的相关资料,一边对全营装备的故障进行统计。历经一个月的攻关,终于研发出一套故障统计查询软件,为全营装备建立了一套数字“病例”,鼠标一点,全系统每一台装备的技战术状况便一目了然。

    近年来,刘雅庆已有十余项技术革新为新装备战斗力生成做出了巨大贡献。每当战友们夸赞他时,他总是说:“新装备的转型路上,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丁雅涵、徐春红、马震东)

   1 2 3 4 5 6 7 8 9 10    >>|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武警神犬奇兵:叼饭盆排队
武警神犬奇兵:叼饭盆排队
狗狗从军记
狗狗从军记
特种兵“猎人”训练
特种兵“猎人”训练
韩美女劳军热裤秀让大兵激动
韩美女劳军热裤秀让大兵激动
战斗射击:炮弹震撼出膛
战斗射击:炮弹震撼出膛
红旗16防空导弹群40℃下排阵
红旗16防空导弹群40℃下排阵
武警战士投实弹训练出险情
武警战士投实弹训练出险情
飞行员驾机避人群
飞行员驾机避人群
中外军机弹射救生盘点
中外军机弹射救生盘点
二炮征兵广告:导弹林立
二炮征兵广告:导弹林立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81410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