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时代先锋:济南军区某炮兵旅远火营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代表风采
 
2015年08月19日 01:06:35 |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来源: 新华网   
 

    “远火三剑客”:丁剑、赵应利、孟建强

“远火三剑客”:赵应利(左)、孟建强(中)、丁剑(右)。

    【精英名片】丁剑,远火营炮一连连长,所带连队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先进连队;赵应利,远火营炮二连连长,荣立三等功两次,被集团军表彰为“爱军精武标兵”;孟建强,远火营炮三连连长,荣立三等功一次。3人系同一院校远火专业同班同学,现同为远火营连长,人称“远火三剑客”。

    【风采亮点】装备通、精指挥、善谋变,“三剑客”你追我赶,把青春献给岗位,用远火淬火青春。

    “各炮注意,射击完毕沿左侧无名路撤出。”

    列装第三年,某训练基地,随着最后一发实弹命中目标,中尉连长丁剑、赵应利、孟建强佩戴的电台耳机里同时响起了短促敲击声。

    这是“远火三剑客”相互庆祝发射成功的“暗号”。

    2008年6月底,在院校同班的丁剑、赵应利、孟建强,同时被分配到了某炮兵旅远火营。

    对他们来说,从排长成长为连长的4年时间,既是青春的转身,更是人生的蝶变,见证了远火战斗力生成历程中的风风雨雨。

    一连连长丁剑,粗犷爽朗,却又心细如针,有“装备通”的美誉。大到机械摇臂、发射套筒,小到发射系统内部一块电路板、电子元件性能参数,他张口就来,一摸就准。

    二连连长赵应利,个子不高,眼睛里却透着精明干练,他擅长信息系统指挥控制。为了克服通信设备频段重叠、指挥信号互扰这一“瓶颈”,赵应利带领攻关小组经过百余次试验,记录信息上千条,重新规划了稳定频率,使远火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的稳定性大幅提高。

    三连连长孟建强,话语不多,沉着内敛,却是个名副其实敢想敢干的指挥员。“阵地上出现紧急情况,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胆大心细。”营长轩继东说。孟建强带领官兵编制的《实弹射击26个怎么办》《特情处置措施238条》成为官兵备战训练的“秘籍”。

    “三剑客”不仅在提升个人素质上较劲,3个连队的“较量”也从未停止。

    远火形成战斗力啥都不缺,就是缺人才,每个连都患有人才“饥渴症”。每当有了送学培训的名额,“三剑客”便抢着到营长、教导员房间软磨硬泡、不厌其烦,就为了让营里多给自己连队一个名额。营里组织比武,3个连长便袖子一卷,“能上的都上!”带着全连玩命似的争第一、扛红旗。

    然而,每当远火训练遇到瓶颈问题,“三剑客”总是精诚团结,聚力攻关。为破解千斤顶手摇放列时间过长的难题,他们和技术室一道,成功研制了“千斤顶应急电动收放装置”,几分钟可放列完毕;为提高射击指挥效率,他们合理分工,认真梳理对比往年射击数据,对炮弹射击流程进行科学优化。

    几年间,“三剑客”带领官兵先后多次参加实弹射击,不断挑战新高度、突破新极限,梳理形成了50多项新战法、训法、打法,取得18项革新成果,研究探索出100多条特情处置措施。(李连军、颜兴旺、马震东)

专题:济南军区某炮兵旅远程火箭炮营训练变革记事

   1 2 3 4 5 6 7 8 9 10    >>|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武警神犬奇兵:叼饭盆排队
武警神犬奇兵:叼饭盆排队
狗狗从军记
狗狗从军记
特种兵“猎人”训练
特种兵“猎人”训练
韩美女劳军热裤秀让大兵激动
韩美女劳军热裤秀让大兵激动
战斗射击:炮弹震撼出膛
战斗射击:炮弹震撼出膛
红旗16防空导弹群40℃下排阵
红旗16防空导弹群40℃下排阵
武警战士投实弹训练出险情
武警战士投实弹训练出险情
飞行员驾机避人群
飞行员驾机避人群
中外军机弹射救生盘点
中外军机弹射救生盘点
二炮征兵广告:导弹林立
二炮征兵广告:导弹林立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81410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