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报:日本军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 时刻准备打仗

2015年08月17日 08:54:34 来源: 解放军报

  时刻准备为和平正义而战

  ——七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正义对邪恶的胜利,是进步对反动的胜利,是光明对黑暗的胜利,是人类道义、良知、公理的胜利。纪念这场胜利,对人民军队来说,就要坚决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坚决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时刻准备为和平正义而战。

  回眸这场彻底洗刷中国近代百年耻辱、彻底改变中国历史走向的伟大胜利,有太多可歌可泣之处,也有一些值得深思的地方,其中一个深刻教训就是,有实力求和平则和平易,无实力祈和平则和平难。为什么日本侵略者胆敢蛇欲吞象,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就是因为看准了中国不过是“打个哈欠,又朦胧地睡着了”的空壳巨人。为什么中国历经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付出伤亡3500多万人的巨大代价,才取得胜利?就是因为国力不如人,军力不如人!

  “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今天,战争的硝烟虽已散去,但军国主义的阴魂依然不散。日本一些政治组织和政治人物逆历史潮流而动,与和平正义背道而驰,搞选择性遗忘,忘记带给别国的灾难,却牢记自己的“不幸”;矢口否认日军侵略的野蛮罪行,执意参拜双手沾满鲜血的战犯亡灵;强行解禁集体自卫权,公然篡改历史事实,践踏人类良知,破坏战后国际秩序。透过这些现象,我们不难发现,日本军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一直不肯承认那场战争的失败,一直在暗暗积蓄力量企图卷土重来。若不提高警惕、防患未然,历史的悲剧仍有重演的危险。

  中国近代史上,因为帝国主义的疯狂侵略,国家的现代化进程曾多次被硬生生地打断,尤以日本发动的甲午战争、全面侵华战争为最。当前,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的重要关口。一些西方国家不愿意看到中国崛起,千方百计加以围堵遏制,一再挤压我战略发展空间,把国际战略竞争博弈的焦点引向亚太地区,使得我们家门口生乱生战的可能性增大。我们面临的压力和阻力日益凸显,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与安全风险高发期、深化改革攻坚期叠加交织,对维护和平发展的要求更高了。

  国防和军队是国家安全和发展的坚强后盾。历史证明,落后固然要挨打,即使国家富裕了,没有强大的国防,也难逃任人宰割、受尽欺凌的命运。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家安全形势,我们拿什么来保证国家不被侵略颠覆分裂?拿什么来保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不被破坏?拿什么来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不被打断?军事斗争始终是最后选项,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军队只有真正具备打赢能力,才能慑有效果、谈有砝码、打有本钱,以不变应万变。

  自古知兵非好战,强军备战为和平。让我们牢记历史教训,牢记人民重托,牢记强军使命,不断汇聚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解放军报评论员)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1357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