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勇立军事变革潮头,奋力锻造“火力铁拳”

2015年08月15日 15:33: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8月15日电题:勇立军事变革潮头,奋力锻造“火力铁拳”

    新华社记者李国利

    作为陆军最古老的兵种之一,炮兵曾在陆战场上独领风骚。在世界新军事变革深入发展的今天,战争之神还能否续写新的辉煌?

    济南军区某炮兵旅远程火箭炮营用实际行动给出了振奋人心的答案——自2009年换装某新型远程多管火箭炮6年来,远火营官兵围绕打赢攻坚破难,发射70枚火箭弹全部命中目标,圆满完成了“联合-211”演习、“使命行动-2014”演习、夜间远程信息火力打击联合演练等10多项重大任务,开创了我军远火系统训练多项第一,打出了中国新型炮兵的八面威风,被荣记集体一等功一次。

    勇立军事变革潮头,奋力锻造“火力铁拳”。

    远火营官兵之所以能够成为军事变革中的弄潮儿,成为一支战之必胜的“火力铁拳”,是因为他们始终有着矢志强军目标、争当强军先锋的理想抱负。远火列装后,上级要求3年形成战斗力。面对训练模式、作战理念以及保障经验、配套教材的“一穷二白”,他们不等不靠,与时间赛跑,每周训练7天,每天14个小时,学习室的门没关过,模拟训练器没停过……当年底,远火营便摸索出全新的战法、打法、训法和管法,顺利通过了上级的实兵实装检验考核,完全具备了实打能力。

    远火营官兵之所以能够成为军事变革中的弄潮儿,成为一支战之必胜的“火力铁拳”,是因为他们始终有着闻战则喜、敢打胜仗的使命担当。他们每年训练近200天,野外驻训超过5个月,每次远程机动进场都组织带战术背景的综合演练,每次实弹演习都选择不同战术背景下的不同课目,在艰苦复杂条件下摔打官兵,在困局、险局、败局中锤炼官兵。列装第一年,10多枚火箭弹全部准确命中目标,远远超出大纲规定的命中率;列装第二年,首次依托三军联合指挥系统对海上移动靶船进行多发齐射,准确覆盖目标;列装第三年,整建制利用高速公路以最大时速、昼夜连续实施远程机动,对昼夜间目标实弹射击,全部命中……

    远火营官兵之所以能够成为军事变革中的弄潮儿,成为一支战之必胜的“火力铁拳”,是因为他们始终有着敢于冲破束缚、大胆突破前人的创新意识。他们坚持向技术革新要战斗力,广泛开展群众性技术攻关活动,先后取得18项革新成果,其中6项被全军同类部队借鉴运用。

    远火营之所以能够成为军事变革中的弄潮儿,成为一支战之必胜的“火力铁拳”,是因为他们始终有着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优良作风。远火系统几十台装备于一体,数百名官兵一杆“枪”,必须有严明的作风和铁的纪律作保证。为此,他们梳理制定《“远火系统”口令对练手册》等10个方面具体规范,为每名官兵印制射击流程“口袋书”和装备操作“明白卡”,扎实开展“千题万组零差错、百次操瞄零失误、精准操作零错情”活动,对数十个专业岗位近200个重难点课目细化操作规范,还把不按规定流程操作的7名炮手调离岗位,从而让制度得到落实、作用得到发挥。

    远火营之所以能够成为军事变革中的弄潮儿,成为一支战之必胜的“火力铁拳”,是因为他们始终有着任务重于生命、事业重于家庭的奉献精神。在远火营,没有双休日、主动放弃休假、屡次推迟婚期、隐瞒家庭变故、抱病刻苦攻关的官兵比比皆是。教导员王培成和妻子结婚4年总共见了4次面,见女儿第一面时,女儿已经会跑了。战士陈钦的妻子怀孕了,孕检显示胎儿没有胎心。因为执行重要的发射任务,陈钦不得不在妻子和火箭弹之间选择后者。

    铁肩担使命,丹心系打赢。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远火营官兵才能一年一个台阶,从中原砺剑到征战大漠,从亮剑濒海到夜战戈壁,最终把远火锻造成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火力铁拳”。他们的事迹和作风,立起了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为基层部队培育新一代革命军人提供了样板,值得全国军民大力宣扬和学习。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132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