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记者观察:俄罗斯举办国际军事比赛的四大目的

2015年08月05日 15:02: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8月5日电(记者黎云)“2015国际军事比赛”开赛项目过半,比赛期间俄罗斯举行了多场新闻发布会,向外界传递举办国际军事比赛的四大目的和意义:宣示地位、展示军力和装备、开展国防教育和在军事交流中检验部队。

    因乌克兰问题影响,俄罗斯受到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经济制裁和政治孤立,一度造成卢布大幅度贬值,政治影响和政治地位下降。俄罗斯举办这次国际军事比赛,目的之一就是打破西方国家的孤立。俄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在联合记者会上表示,西方国家认为俄罗斯是孤立的,没有朋友,但是国际军事比赛表明,我们来了很多朋友,有欧洲的、亚洲的,还有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俄罗斯并不孤立。

    俄罗斯举行了隆重的国际军事比赛开幕式,苏-27型战斗机进行了高难度的表演。在12个军兵种比赛项目设置上,也体现出非常高的实战化标准和竞技水平,特别是在主赛场进行的“坦克两项”和“苏沃诺夫突击”竞赛,俄制T-72型坦克和BMP-2步战车广泛装备除中国外的其他参赛国,仅在坦克和步战车机动过程中,就设置了断崖、侧倾路、涉水场、喷火路、雷场等多种特种障碍场,充分展示其装备性能。举办国际比赛,同时也是在向国际军火市场展示其军力水平和装备水平。

    俄罗斯还把国际军事比赛办成了一次对青少年的国防教育活动。俄罗斯各大媒体对比赛情况进行了全方位报道,吸引了众多青少年前来观看比赛。在比赛现场,来自俄罗斯各军事学校的学员前来观看比赛,头戴二战时期头盔和苏联红军船型军帽的学生也为参赛国助威。俄罗斯的军乐队、文工团还在主赛场举行了多场军事文化色彩浓郁的文艺表演和军事文化展览。

    俄罗斯国防部战斗训练总局副局长戈尔巴坚科4日在阿拉比诺对媒体记者说,举办比赛的目的是在军事交流中检验部队的战斗水平,还可以比一比装备。对部队的检验除了战争和演习之外,还可以军事竞赛的形式进行。

[专题]中国再度出征俄“坦克大赛”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8096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