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铁打的硬汉火热的心——战友追忆在索马里殉职的武警战士张楠

2015年08月03日 23:16: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8月3日电 通讯:铁打的硬汉火热的心——战友追忆在索马里殉职的武警战士张楠

  新华社记者丁小溪

  随着一声惊天动地的爆炸声,索马里摩加迪沙半岛皇宫酒店顿时面目全非,受到严重破坏。7月26日,索马里极端组织“青年党”对该酒店发动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导致15人死亡。位于酒店内的中国驻索使馆办公区被炸毁,正在执行保护中国使馆任务的中国武警战士张楠被房顶震落的碎石砸中,不幸殉职。他的战友们在追忆张楠的事迹时,无不赞叹:他是一位铁打的硬汉,同时有着一颗火热的心。

  负伤坚守岗位

  战友们至今还清楚记得张楠在索马里首次负伤的情景。今年4月14日中午12时左右,中国驻索使馆北侧传来爆炸声,使馆明显有震感,同时使馆附近枪声大作。正在担任机动兵的张楠当机立断,用对讲机迅速向警卫小组发布了袭击警报,小组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然而,就在张楠透过窗口观察情况时,一颗流弹穿过玻璃击中了他的左胸。

  “当时我跑过去一看,心想,坏了,打到心脏左侧了,鲜血从胸口不断地往外流。”中国驻索马里警卫小组组长王蓬勃说。

  被送往医院的途中,躺在担架上的张楠不停地说:“组长我没事,你们快去看看什么情况,我没事,我躺躺就好”。

  手术中,张楠左胸被切开了一条20多厘米长的口子。医生发现,子弹进入张楠的胸腔,距离心脏不到1厘米。虽然子弹被取出了,但是他的身体在手术之后变得非常虚弱。

  “当时我们几个人在一起聊天,张楠说这条命是小组兄弟们给捡回来的,非常感谢大家。他还笑嘻嘻地说,我的骨头是铁打的,没事。但战友们却说,你的骨头不光是铁打的,还是钛合金的!”

  张楠受伤后,国内有关部门要求他回国接受治疗,但他躺在病床上毅然写下“请战书”,自愿继续在索马里执行任务,“与警卫小组全体战友生死与共,一起奋斗,履行党和组织交予的光荣使命”。

  自今年2月成为中国驻索使馆警卫战士以来,张楠与战友们冒着枪林弹雨先后完成大使馆驻地和路线警卫、大使活动现场警卫等重大任务100多次。

  张楠经常对战友说,“既然穿上了军服,就要成为一个好兵。只要能让我继续穿这身橄榄绿,我就感到很幸福了。”

  永不松懈的老兵

  在战友们的印象里,在中国驻索使馆担任执勤任务的张楠永远是一心一意上岗,手中紧握钢枪,两眼坚定有神,保持高度警惕。

  警卫小组战士朱随军回忆说:“有次经过哨卫时,正好张班长上岗。我走过去悄悄对他说,张班长你都11年的老兵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用老站那么好,累了也稍微活动活动。”

  谁知张楠立刻纠正他说:“如果我今天累了就在哨卫上活动活动,那明天我就会想在哨卫上能坐着就更好了,后天就会想困了在哨卫上再睡会儿……如果这样下去那离我们出事就不远了,出事时恐怖分子可不管你是不是11年的老兵,所以决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朱随军说,在中国驻索马里警卫小组战士中,张楠的兵龄最长,作风也最过硬。

  4月中弹受伤后,张楠休养了不到一个月,就担负起使馆白天的机动兵任务。战士们都知道,机动兵的任务是最危险也是最累的,因为他们是第一个同外界接触的人。同时,使馆工作人员和雇员每天要进出几十趟,机动兵吃饭和休息时间经常会受到影响。

  “每次只要一听到对讲机中报告有人来,张班长都会一边小跑一边在对讲机中回应,不厌其烦地对外来人员进行非常细致的安检。”朱随军说。

  每次忙完后,张楠都会气踹嘘嘘,脸色苍白,但他拒绝休息。

  “他坚持说前期因为受伤已经耽误了一个月的勤务,兄弟们上岗出勤都很累,现在我身体好点了,能帮兄弟们减轻点负担就减轻一点,否则我内心会感到愧疚。”

  在这种情况下,张楠的伤根本就没有养好。“直到牺牲的那天,张班长依然每天下午都不能跑步,只能做一些恢复性训练。”

  以这样的身体状况,张楠硬是一直在坚持上岗执勤,从未松懈。

  战友情深

  来到索马里工作后,警卫战士任方金曾与张楠同住一个宿舍。

  “记得刚来时因为水土不服,感冒发烧。张班长第一时间过来,又给我送药又给我凉毛巾敷头,还给我送饭,真的就像在照顾自己家人一样在照顾我。”任方金说。

  “我当面感谢他时,他却说:谢什么谢,这是我作为班长应该做的,都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换成谁我都会这样做。出来了咱们就是一家人,都得互相帮助,互相关心。”

  平日里,两位年轻战士也曾促膝长谈,聊起远在万里之外的祖国和家乡。

  任方金记得张楠曾经对他说,“看看索马里,到处都是战争留下来的废墟,为了生存,很多小孩子都拎着桶在马路上问行人用不用擦皮鞋。再想想在咱们国家,大家都过着幸福的日子,我们应该感谢我们的国家,我们要懂得感恩。”

  警卫小组战士李海朋回想起当年与张楠在北京特警学院培训的日子。“在培训期间,我的体能素质是最差的,是张班长鼓励我,帮助我,使我的体能素质进一步提高。他给我制定了一套提高体能素质的训练计划,还利用课余时间教会我很多提高身体素质的训练方法。”

  那时候,两人经常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出去跑步,一跑就是七八公里。每当李海朋跑不动的时候,张楠总是不断地鼓励和安慰他。

  李海朋还记得,每晚夜幕降临时,张楠的被窝里总在闪烁着微弱的灯光。

  “开始我以为张班长在写日记,可是连续好几天我都看到那一丝灯光直到深夜才消失。直到有一天,我看到班长拿着英语学习材料钻进了被窝。我问他为啥在被窝里学习,他说白天大家训练强度都很大,晚上不好意思打扰战友们休息,就躲在被窝里看书。”

  在战友们看来,有关张楠的一切仿佛昨天才刚刚发生,他高大的身影和憨厚的笑容依然鲜活如许,历历在目。如今,英雄张楠的遗体已回归故土。但是,远在异国他乡继续执行任务的战友们表示,张楠永远是他们的榜样。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806128088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