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我军装甲旅赴朱日和军演遇“龙卷风” 飞沙走石无伤亡
 
2015年08月03日 10:37:21 | 责任编辑: 王瑶 | 来源: 人民网   

武装侦察车迎风前出侦察龙卷风魔力。

  人民网朱日和8月3日电 7月28日下午6点30分,刚刚到达朱日和训练基地参加“跨越-2015·朱日和F”的沈阳军区陆军第40集团军某装甲旅刚刚进入演练地域,就见从北向南移来一面黑墙,黑压压的向他们砸来。“龙卷风!”旅长王海东立即命令:迅速组织车辆头南尾北,前面进入山坳的部队就地隐蔽,人员穿上雨衣进入车内,装甲侦察车前出观察风情,单兵和部队不得独自行动,说时迟、那时快,只见狂风夹杂石块向部队袭来,事后副旅长魏家伟告诉记者:“飞沙走石是打着卷、拐着弯砸向我们,部分车辆的玻璃被风沙砸的粉碎,若不是处理得当,损失会更大,除了碎了一些车玻璃,人员无一伤亡,部队参加演习,不但要研究战法、训法、练法、打法,还要和不良天候作斗争,求生存、某突破”。据当地气象部门报道,此次龙卷风造成多处房屋被毁,牛羊受伤无数,草原草场遭到严重破坏。

  躲过了天灾,铁路运输又受到导调人员的“刁难”,导演部向奔波了96个小时的四营来了一个“下马威”:“运输梯队遭敌空袭,道路被毁,搭设临时站台,组织部队卸载。”梯队指挥员高磊希接受命令后,迅速派出地面警戒,带领部分人员前出勘察道路,选定临时搭载地点,进一步定下卸载决心,并将决心上旅指,决心得到批复后,临时站台搭设组和卸载组分头展开工作。

  三伏天的草原,没有一丝凉风,毒辣辣的太阳把草烤的直打蔫,大地传递的温度还烫脚板,只有战士们声声呐喊让人兴奋,只见经始组根据现地情况平整场地,确定临时站台的长度和宽度,搬运组按经始尺寸迅速摆放好枕木,同时用扒钉固定好基座,由2人一组马上变为12人为一组,他们把8根11米长的钢轨平行摆放在基座上,摆放钢轨是整个过程最验难的环节,每根钢轨重达500公斤,队员的体能消耗最大,钢轨上还要铺一层枕木,再用扒钉固定,要求快稳准。所有参加搭投的官兵都身上汗流浃背,脸上大汗淋漓。不时有枕木裂开的木刺扎入战士的掌中,鲜血顺着手指流了出来,但没有一个人停下手中的工作,每个人口中喊的都是左一点,右一点,快快快!随着导调人员的哨声,临时站台搭设完成,用时16分59秒,比规定时间1小时快近43分钟。野战卸载用时42分08秒,也大大快于规定的时间。

  部队作风如此顽强,赢得了导调人员和基地领导的赞可,旅政委赵立如数家珍地介绍称:

  他们旅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英雄部队,先后参加了辽沈、平津、四保临江等战役战斗。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后,部队参加了入城式,在西苑机场接受了毛泽东、朱德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检阅。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参加了举世瞩目的开国大典阅兵。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根据中央军委命令,前身部队先后分3批入朝作战,历时7年,参加战斗战役百余次,受到志愿军总部和朝鲜人民军的高度赞扬。

  近几年旅积极探索军旅营体制下部队建设特点规律,奋发进取、求实创新,旅的全面建设焕发出勃勃生机, 圆满完成了 “1018”联合作战、“瀚海风暴—6011”、旋风-114、旋风-134”等9次重大演习任务。 在“砺剑-2013”全军战法创新集训观摩活动现地课目演示中,旅的“59式坦克战斗群打击机降之敌战斗行动”, 从全军2058个课目中脱颖而出,成为这次集训观摩活动9个现地汇报演示课目之一。

  旅先后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标兵、全国优秀青年学习组织、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全军十大红旗团委标兵、全军先进纪检监察集体、全军节油先进单位、十一五期间装备工作先进单位、军区基层建设标兵旅、双帮工作先进单位、绿色交往先进单位和军中良剑等集体荣誉40多项,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说起这次对抗,赵政委说,全旅官兵信心满怀,叫响了“大漠铸利剑、沙场励精兵”。

  40集团军导调组组长姚旺副军长告诉记者:“战备等级转换、远程机动虽为集团军自导自评,但我们对部队导调加大了标准和难度,设置了兵力袭扰、远火打击、化学航弹袭击、电磁干扰、通过染毒地段,处置地方化工次生污染等48个课目,特别是首次使用重装连装卸载,提高了部队实战化快速机动反应能力,锻炼和检验部队实战化水平。”(张爽 卫利刚 苗坤 刘增涛 记者 王海青摄影报道)

   1 2 3 4 5 6 7 8 9 10    >>|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武警神犬奇兵:叼饭盆排队
武警神犬奇兵:叼饭盆排队
狗狗从军记
狗狗从军记
特种兵“猎人”训练
特种兵“猎人”训练
韩美女劳军热裤秀让大兵激动
韩美女劳军热裤秀让大兵激动
战斗射击:炮弹震撼出膛
战斗射击:炮弹震撼出膛
红旗16防空导弹群40℃下排阵
红旗16防空导弹群40℃下排阵
武警战士投实弹训练出险情
武警战士投实弹训练出险情
飞行员驾机避人群
飞行员驾机避人群
中外军机弹射救生盘点
中外军机弹射救生盘点
二炮征兵广告:导弹林立
二炮征兵广告:导弹林立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80868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