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郭勇:学会“关掉”压力

2015年08月03日 09:47:53 来源: 新华网

    压力几乎是都市人的通病,有些人的压力来自情绪管理不善,有些人的压力来自时间管理不当,每个人的压力来源都可能不同。当生活的节奏不能被自己掌控,困难不能够被克服,慢慢就积累出很大的负面情绪,继而感到焦虑、压力,开始抱怨并传播负能量。

    有趣的是,处于同样或类似的生活压力下,一些人处在崩溃边缘的时候,有些人却能很好地处理压力和生活的关系,这部分人在感到不适时,会主动寻找方法缓解压力,比如请假旅行、独处、阅读、听音乐,或寻求专家的帮助。今天记者来到海军总医院医学心理科,请郭勇主任为我们浅谈缓解压力的方法。

    郭勇,海军总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心理学硕士,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师职业国家专家组成员,全军心理卫生技术专家指导组成员,海军医学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从事心理学工作近30年,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常见心理问题、心理障碍的咨询与治疗,认知矫正行为治疗,恋爱、婚姻家庭类咨询等。

    压力可以通过某些方法释放掉,我们可以通过理解的压力产生的原因,去除压力。用身边的例子来说吧,北京约有600多万机动车司机,实际可能不止这个数字,他们中约有40万人从来没违章过,但究其原因,不是因为技术过硬,也不是应为时刻遵守交通规则,而是因为他们不开车。那么为什么有驾照、有车却不开车呢?如果去问这些人,他们可能会回答怕出车祸。车祸的几率其实算是很小的,但他们在开车这件事上感受到的压力却很大,压力实际上源于他们自己做的一个糟糕至极的推论,即我开车会撞到人或车。

    压力其实和气球一样,买回来的时候是一片纸那么厚,我们给气球吹气,气球越吹越大,大到一定程度就会炸掉,但原本气球里是没有气的,它胀大到破掉都是人为吹气造成的。如果不吹气就可以避免气球破掉,压力也是一样,只要不给自己加压,就是最好的减压方式。

    要在这样短小的篇幅里论述压力的来源和减压的原理是比较困难的,这里用简单易行的例子给大家一个示范,现在网络上非常流行“涂色减压法”,并非因为图案或成品减压,而是在绘制的过程中,它会让人专注于一件事,给自己一个静的空间、时间,外界对自己的干扰就少了,另外它还有暗示作用,当我们因为它有减压效果而购买的时候,就会接受到它的暗示,认为涂色是放松的过程,所以这种减压确实是有效的。

    心理医生最常用的方法是帮助人们转变认知,人们对自己、外界都会有认知,而认知引领行为,进而产生了情绪。所以当一个人感到压力大的时候,应该看看自己对这件事情的认知是不是出现了问题。

    另外还有生物反馈等方法减压,生物反馈就是在面对某些情况时,人们体内的一些活动反馈,因为生理状态的改变是由情绪控制的,比如情绪放松的时候心率低缓一些,那么就可以通过心电图、脑电图等生理反应的信号,有意识地进行调整。

    还可以适当做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比如听音乐、旅行,来帮助缓解紧张、压力。

    走进主任办公室,很容易被满墙小摆件吸引得挪不动脚步,窗边还有个沙盘,郭勇解释道,患者可以自由拿取小玩具在沙盘里摆放,这也是“测试”及“心理治疗”的一部分。当问及摆件和沙盘的功能时,郭勇说,沙盘游戏能投射出人内心的一些东西,按照精神分析的理论来看,人之所以会出现压力问题,是因为在潜意识里有一些被压抑的冲动,只要找到问题存在的根本,就能够解决。

    把架子上的小玩具拿到沙盘里摆放,这个行为是有意义的,只是摆放者自己不知道。跟罗夏墨迹测验一样,在一张白纸上随意的撒上墨汁,干了之后拿去问墨点像什么,其实墨点是随机洒落的,并没有任何意义,但重点不是墨点像什么,而是被询问者的回答反映了这个人内心的东西,这就叫投射。

    什么样的人需要进行心理资询?

    心理咨询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促成人们的心理成长,人们不能理解为进行心理咨询就是心理出现了问题,其实每个人都应该主动来心理咨询,但目前只有少数意识超前的人做到了这点。就好比汽车,大家都认为应该对汽车进行定期养护,那为什么对自己的定期养护就觉得怪异呢?心理咨询应该跟体检一样,心理有问题的时候治病,没问题的时候预防。

    心理咨询一般频率不会很高,大概每周一次,但真正进行咨询就会发现时间真的不够用,每次的咨询时间是50到60分钟,在这段时间里,需要探讨解决的问题相对比较多。

    如何缓解或消除负面情绪?

    一个人出现心理问题、心理障碍并不可怕,这些都是可以解决的,怕就怕人们不认识、不知道这是心理障碍,不愿意也害怕去解决,或者明明知道出现了问题,但拒绝帮助,这样问题就会越来越严重。

    郭勇主任说,如果想拥有幸福快乐的生活,应该具备两点,一个是意识,一个是技能。主动建立维护心理健康的意识很重要,有了意识才能主动做调整。辨清压力、负面情绪的本质,适当掌握一些维护心理健康的知识、手段,意识和技能双管齐下,这样一个人的生活大体上就可以是快乐、幸福的。

    形象地说,我们每一个人心里都装着许多开关,我们可以轻而易举地控制这些开关。当你觉得紧张时,你应该把紧张的开关关掉,把放松的开关打开,这样自然是放松的。同样道理,快乐与痛苦、光明与黑暗等等都是一对对的开关。我们要善于操作这些开关,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让生活充满了幸福快乐等正性情绪。当然,这是个“修炼”的过程。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086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