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子弹缺陷:缺专用狙击弹 研新型弹能力不足

2015年07月31日 09:17:1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如何制造出一枚好子弹

  在很多装备展览会上,经常会出现这样的镜头:枪械展台上人头攒动,摩肩接踵。但子弹(也称枪用子弹、枪弹)展台上却少人问津。大概是子弹小得几乎“逃离”了人们的视野,所以,在中国的词语里,“弹丸”主要是贬义地形容某地或某物太小了。如,弹丸之地或弹丸之体。然而,在内行人看来,各种枪械之所以能发挥杀伤威力,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子弹的终点效应。在子弹与枪械的关系上,弹决定枪,有什么弹就会有什么枪,弹才是主体,枪只是载体。只有子弹在新原理、新结构、新材料、新技术方面取得根本性突破,枪才能随之得到质的飞跃。由此可见,制造出一枚好子弹是多么的重要。

  好子弹的三要素

  众所周知,子弹是当今各类武器弹药中应用最广、消耗最多、生产最快的一种。一枚好的子弹主要取决于三大要素:

  一是四个部分有机联结。子弹通常是由弹头、弹壳、发射药和底火四个部分组成。其基本流程是:底火被撞击后引燃发射药,使弹壳内产生高热、高压气体,从而推动子弹经过内衬膛线的枪管,以极高的初速度旋转着射出枪口,飞向目标,最终杀伤或破坏目标。对于好子弹来说,不仅每一个组成部分都要性能优良,四个部分之间也要有序镶嵌,紧密关联,相辅相成,并形成利于杀敌的优美流线外形。只有这样,才能在同仇敌忾时,“怒火中烧”,“愤然出击”,射向敌人。

  二是形成完美的弹道轨迹。射击者在瞄准目标时,采用的是经过修正的“三点成一线”方法,眼睛与目标之间是一条笔直的线段。然而,由于重力和风速的影响,弹头不可能保持直线运动。在同样的外部条件下,影响子弹外弹道弯曲程度的内部因素主要有子弹的初速度、弹头的弹心材料与外形特征、弹头的同轴度等。

  提高初速可使子弹飞行时间变短,弹道变得更加低伸,接近直线,从而提高射击精度。而提高初速度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增大发射药剂量或改善其燃烧质量,使高温气体增加。弹心材料的密度越大,质量越大,冲量也越大,可使弹头飞行更加稳定,间接提高弹道低伸程度。所以,钨合金和铅的密度要比铅合金和钢心大得多,弹道优势更加明显。此外,弹头船形尾锥和光滑的流线外形,有助于减少空气阻力,使弹道弯曲度变小,提高射击精度。影响弹道轨迹的还有弹头壳、弹心、被甲等构成部件,它们自身的厚度必须非常均匀,几何重心和质量重心保持在一条直线上,才会使弹头飞行时更加稳定,速度损失更小,使弹道弯曲度降低。可见,子弹的卓越性能与弹头的设计和制造密切相关。只有降低外弹道弯曲的程度,才能提高枪弹的射击精度,实现“让10个弹头从一个弹孔中穿过去”的完美理念。

  三是具有优良外形特征。弹头的外形特征对于克服空气阻力、保持飞行稳定、提高杀伤能力非常重要。弹头的外形通常有长头、圆头、平头、凹(空)头和箭头等几种,这些外形都与杀伤效果息息相关。长头弹的顶部略尖,射程较远,侵彻能力较强,射击精度较高。圆头弹的质量较大,停止作用好。平头弹的质量较小,初速度低,停止作用好。凹头弹又称达姆弹、开花弹、榴霰弹、变形弹、炸子儿。其杀伤机理过于残酷,已被海牙公约禁止使用。现在人们主要使用这种弹头进行猎狩和警用,以求快速打倒猎物或避免过分穿透。箭头弹的弹头呈小箭形,飞行速度快,击中目标后易变形,动能释放迅速。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80789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