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宋淑军:北京人普遍缺乏维生素D

2015年07月30日 10:33:34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宋淑军,主任医师,博士;王宗烨、放疗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六医院特种医学实验研究中心。

    为了摸清目前北京市青年和老年健康人群维生素D状况,解放军306医院宋淑军、王宗烨教授等对北京不同年龄和性别维生素D 水平进行了调查。发现北京地区居住人群不论年龄和性别,维生素D 缺乏的发病率均很高,特别是青年女性是维生素D 缺乏的高危人群。分析与北京地处中国的北方,纬度为北纬39.9°,冬季日照时间很短,日照能量低,天气寒冷,多风,人们的户外活动时间明显减少,而且皮肤外露面积有限有关。因此,冬季应是VD 缺乏发生的高发季节。此外,严重的污染可以影响紫外线的穿透,影响太阳照射到地球的能量,也会影响VD 的合成,这可能是造成VD缺乏高发的另一原因。应该适当增加日晒,减少防晒物品的使用,采用合理有效的措施来预防VD 缺乏,减少VD 不足对健康的影响。

    针对年龄和性别对维生素D 水平Vitamin D status的影响,研究随机选取在冬季进行体检的青年男性和女性、老年男性和女性共204 例,用酶联免疫方法测定血中25-羟维生素D 25-hydroxyvitamin D;水平。发现受检人群维生素D 缺乏和不足( <75 nmol /L) 的比例达94.6% ,多数为轻中度缺乏( 71.1% ) ,重度维生素D 缺乏者约占受检总人数的2.0%。各组血清25-羟维生素D 水平均低于正常值,其中,青年女性组25-羟维生素D 水平明显低于其他3 组水平( P <0.01) 。青年女性组53.8% 的受检对象为中度维生素D 缺乏,而老年女性组维生素D 水平主要分布在轻度缺乏或不足,男性受检对象维生素D 水平主要集中在轻度缺乏。因此结论为北京地区居住人群不论年龄和性别,维生素D 缺乏的发病率均很高,特别是青年女性是维生素D 缺乏的高危人群。应积极采用有效措施防治维生素D 缺乏,减少维生素D 缺乏对健康的影响。

    维生素D( vitamin D,VD) 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脂溶性维生素,活性VD[1,25 ( OH)2D3]的主要作用是增加肠钙的吸收,调节骨细胞的功能,影响骨代谢,对维持各年龄段骨骼健康矿化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VD 缺乏可导致儿童佝偻病,对于成年人,会发生软骨病和骨质疏松。此外,近年来发现VD 缺乏还与肿瘤、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多种疾病的发生有关。而且,维生素D 缺乏累及的人群非常广泛,可以发生在各个年龄阶段[2]。近年来发现,血25 ( OH) D 水平是了解人体内VD 状况的最佳指标,而且把25( OH) D 浓度低于50 nmol /L 或20 μg /L 诊断为维生素D 缺乏;25( OH) D 浓度在51 ~75 nmol /L 或21 ~30 μg /L时为VD 不足。人体内95% 以上的VD 来源于皮肤经日晒在体内合成[4]。北京地区由于纬度高,冬季寒冷,日照时间短,影响了人们的户外活动,特别是我国女性为了保持皮肤的白皙,而有意避免日晒,更容易造成维生素D 缺乏。该研究通过对青年和老年男性、女性人群VD水平的调查,了解北京地区不同年龄和性别人群VD 的状态,分析VD 缺乏的高危人群,以期改善VD 缺乏的状态,提高健康水平。

    研究对象选取北京地区冬季( 2013 年11 月至2014 年1 月) 在解放军306医院体检中心体检的青年男性( 50 例) 和女性( 52 例) ,老年男性( 50 例)和女性( 52 例) 共204 例; 青年和老年年龄分别为22 ~37 岁、55 ~67 岁; 留取清晨空腹血液标本,标本离心分离血清,-80 ℃冻存待测。1.2 试剂与方法25( OH) D 检测采用英国IDS公司生产的酶联免疫检测试剂盒,正常值范围75 ~375 nmol /L。为了方便叙述,设定: 25( OH) D 水平<25 nmol /L为VD 重度缺乏; 25 ~35 nmol /L为中度缺乏; 36 ~50 nmol /L 为轻度缺乏; 51 ~75 nmol /L为不足。对数据进行分析,双尾非成对Student's t 检验法比较两组间测定值的差异,以P <0.05 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结果显示,所有受检对象只有5.4%的VD 水平在正常范围,VD 缺乏和不足的比率达90%以上,多数为轻中度缺乏( 71%) ,只有老年女性组有4 例为重度VD 缺乏,约占受检总人数的2% 。老年男性组、老年女性组、青年男性组和老年男性组间,25( OH) D 均值水平无明显差异。青年女性组检测对象主要以中度VD 缺乏为主( 53.8%) ; 而男性受检对象VD 的水平主要集中在轻度VD 缺乏,老年女性组VD 水平主要分布在轻度缺乏和不足。

    VD 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脂溶性维生素。近年来发现,VD 缺乏累及的人群非常广泛,可以发生在各个年龄阶段,而且与多种疾病的发生有关。据文献报道,1 /3 美国人其VD 水平低于50 nmol /L。加拿大一个全国性的调查资料显示,57.5% 成年男性和60.7% 的成年女性VD 水平低于75 nmol /L,而且在冬季该比例会进一步增加。有学者对1980-2011 年之间发表的有关VD 缺乏或不足的英文文献进行回顾性分析,总结不同人群、种族以及地区报道的VD 缺乏的比例为4.1% ~55.05%,VD 不足为26.07% ~78.50%。目前,我国有关VD 水平的调查研究鲜见报道。本研究结果显示,94.6%受检对象25( OH) D 水平低于正常值( ≥75 noml /L) ,VD 缺乏( <50 noml /L) 的比例占受检人群总数的70%以上,明显高于其他国家的报道。说明冬季北京地区人群是VD 缺乏的高危人群。VD 的主要来源是通过日晒经皮肤在体内合成。目前,城市人群多数为室内工作者,随着城市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工作、娱乐的时间主要集中在室内,户外活动的时间明显减少,从而减少了VD 的体内合成。另外,纬度过高可以影响日晒和内源性维生素D 的合成。我国北方地区纬度较高,特别是冬季日晒时间很短,纬度高不仅减少了日照时间,而且降低日照能量。有研究显示,当日照能量达到一个临界值( 18 mJ /cm2 ) 以上时,皮肤才能合成VD。但在纬度高的地区( 40°以上) ,冬季日光的照射能量很难达到这个剂量。北京地处中国的北方,纬度为北纬39.9°,冬季日照时间很短,日照能量低,天气寒冷,多风,人们的户外活动时间明显减少,而且皮肤外露面积有限。因此,冬季应是VD 缺乏发生的高发季节。

    此外,严重的污染可以影响紫外线的穿透,影响太阳照射到地球的能量,也会影响VD 的合成,这可能是造成VD缺乏高发的另一原因。本研究结果显示,年轻女性的VD 水平明显低于其他各组水平,这可能由于我国的传统文化所致,女性以白为美,因此,多数女性,特别是年轻女性有意避免日晒,过多的使用防晒物品,这可能是导致年轻女性日晒不足的一个重要原因。防晒系数为30 的防晒霜,可以减少皮肤合成VD 达到95% ~99%。此外,VD 的水平还与种族肤色、环境、着装习惯、生活习惯等有关。一项对488 例沙特阿拉伯的健康成年人的VD 水平的研究结果显示,29% 受检人群为VD 缺乏,22.7% 不足,47.5% 正常。另一项研究对居住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 纬度为2°) 和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纬度为6.5°) 的504个18 ~40 岁南亚育龄女性进行的25( OH) D 水平检测,结果发现25( OH) D 平均水平为48 noml /L,60%女性25( OH) D 低于50 noml /L。虽然这些地区纬度不高,而且常年日照充足,但VD 缺乏发生率仍然很高。其原因可能与穆斯林国家的女性的传统服饰以及肤色有关,一般女性需要遮盖身体以及头面部,而且皮肤黑色素是天然的防晒霜,这些均可以阻挡阳光照射至皮肤,致使VD 的合成减少。年龄也可能是影响VD 水平的一个因素。一般认为,老年人是VD 缺乏的高危人群。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习惯的改变,如户外活动的减少,穿衣习惯的改变等,均可能导致日晒的减少。但可能更重要是,随着年龄的增加,皮肤逐渐萎缩,皮肤内合成VD 前体的量减少,从而使VD 合成减少。有研究比较8 ~18 岁和77 ~82 岁两个不同年龄组人群皮肤产生VD 的能力,发现少年组是老龄组的2 倍。本研究结果显示,老年女性组VD 水平明显高于年轻女性组,虽然年轻男性组和老年男性组VD 水平接近,但VD 缺乏的比例以青年男性较老年男性高。这可能与本研究所选取的老年组人群年龄( 55 ~67 岁) 相对较为年轻,皮肤萎缩还不明显有关。Alsuwadia 等的报道也显示,青年人比老年人VD 缺乏的比例高。一般城市地区此年龄段的老人多数已经退休,工作压力小,户外活动增加,从而增加了日晒的时间,特别是我国许多老年女性有在户外集体运动的习惯。

    此外,老年人使用防晒物品的比例也较青年女性少,这可能与老年女性组VD 水平较青年女性组稍高有关。天然食物中很少含有VD。英国和加拿大已经有VD 强化的奶制品或是果汁。德国的一篇报道显示,VD 强化食品可以有效改善VD 状况。Black 等通过系统性分析发现,VD 强化食品,特别是牛奶,可以有效提高25( OH) D 的水平。但我国目前尚无VD 强化食品,而且我国成年人VD 水平低是由综合因素所致。因此为了改善国人VD缺乏的状况,除了增加日晒,减少防晒物品的使用,降低污染以外,在冬季使用VD 强化食品或适量的VD 补充可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综上所述,冬季北京地区多数成年人的VD 水平明显低于正常。因此,应该普及健康教育,提高对VD 知识的认识,特别是年轻女性,应该适当增加日晒,减少防晒物品的使用,采用合理有效的措施来预防VD 缺乏,减少VD 不足对健康的影响。解放军第306医院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075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