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302医院野战医疗所:驻训不忘抓学习

2015年07月30日 13:40:49 来源: 新华网

    野战传染病医疗所开赴南方驻训,时间长,任务重。医疗所临时党委坚持把早上听广播、下午读报纸、晚上看新闻“三个半小时”活动作为抓学习、统思想、强政治的有效手段,从人员组织、器材保障、时间安排、场地布置等方面积极想办法、抓落实,确保了学习不断线、制度不落空。

    合理统筹 确保时间

    针对演训任务繁重、驻地天气多变、集中组织难度大的特点,医疗所临时党委注意统筹工作,灵活安排,利用有限的时间开展好活动。

    坚持早计划。每周拟制活动计划,把收看新闻、收听广播、读书读报的时间纳计划,固定时间,形成制度,让大家明确什么时间该干什么事情,做到把落实“三个半小时”变成习惯。

    坚持早调整。在每天下午的例会上对第二天工作进行安排,如有工作任务与“三个半小时”时间发生冲突,就主动为演训任务“让路”,对活动时间及时做出调整,做到计划有变不忙乱,活动调整有安排。

    坚持早预告。遇有突发情况、特殊任务,即时通过各组组长提前告知,利用集合站队集体通知,采取短信留言广而告之,做到各级都知道、全体都清楚。

    积极筹措 器材到位

    野外驻训,环境艰苦,条件较差。为满足队员需求和学习教育需要,医疗所临时党委想方设法,克服困难,积极做好保障工作。

    协调上级配发。根据野战条件下的实际需要,主动与总后文网中心联系协调,申请配发了野战影音系统、野战收音机以及优秀军事影视作品套装,基本满足了驻训期间看电视、听广播、放电影的需要。

    到达驻地订阅。抵达演训驻地之初,就与邮局联系,为队员统一订购了《解放军报》《参考消息》《安徽日报》以及驻地的相关报纸,让官兵每天能读上新报纸、掌握新军情、了解新民况,确保了读报时间有报读。

    动员自主携带。为弥补配发不足、采购不全以及与队员兴趣不符的矛盾,动员全体队员开展“自带一本书、共建图书室”活动,部队一驻扎,就建起“流动图书室”,把带来的书集中起来,统一管理,交流阅读,有效丰富了“三个半小时”活动内容。

    严密组织 全员参与

    经常性工作要落实好,关键是靠有效的组织。医疗所临时党委注意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活动有组织、事事有人管,努力让每一名队员都参与其中。

    成立组织专门负责。选拔责任心强、有一定经验的队员,成立了由文电、宣传、文体三个小组组成的政工组,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指定人员利用野战影音系统定时播放《新闻联播》《朝闻天下》等电视新闻节目,发放报纸,集合队伍,做到管理与服务相统一。

    设立场所专场活动。在餐厅帐篷设立“战地俱乐部”,组织集体观看电视新闻;在指挥组设立“流动图书室”,为官兵借阅书报提供方便;有条件的宿舍还开辟出“阅读角”,让大家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环境,确保了活动场地有保障。

    确立主题专题讨论。把“三个半小时”与年度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演练训练任务结合起来,与官兵现实思想行为结合起来,采取自下而上、层层组织、人人参与的形式,广泛开展军人样子大讨论,把电视里看到的、广播里听到的、报纸上读到的同身边发生的联系起来,把演训任务与强军目标结合起来,进行思考讨论,深化对新一代“四有”革命军人的认识,使活动主题更鲜明,意义更深刻。(仇松、戴欣)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067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