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302医院野战医疗所驻训:挑战“三关”

2015年07月30日 13:40:49 来源: 新华网

    7月中旬到达驻训场地后,野战传染病医疗所的队员在工作训练之余,做的最多的三件事就是把手当扇子、浑身挠痒痒、想法晒衣服,说的最多的三句话就是“真热”“真咬”“真潮湿”。说归说,工作却要照做,任务还要完成,大家只能向高温、蚊虫和阴雨持续发起挑战,勇闯大自然设置的“三道难关”。

    挑战高温 突破极限

    抵达驻训地的第一天,老天爷就想给队员们来个“下马威”,太阳暴晒着大地,气温直线上升到40度以上。下午3点,考核按计划进行,作战会如期召开。会后,贾红军带侦查小组开赴预定地域,进行先期勘察,烈日下,侦查员对场地地幅、交通状况、气温风向、水源分布一一测量计算,汗水从全身的每一个毛孔不断冒出。

    热浪继续一波一波地袭来。装备车、运输车、保障车,一辆接着一辆飞驰而过,顺序进入场地,物资卸载、各组定位、帐篷展开、装备设置、线路铺设,场地内人来人往,紧张有序。

    用力挥动铁锤,细致摆放设备,整齐固定线路。“野战传染病医疗所全部开设完毕,用时47分钟!”随着考核组的成绩宣布,场内响起一片欢呼。此时,公务员小孙不经意地看了一眼最先展开的指挥帐篷里的温度计:43摄氏度。

    挑战蚊虫 展示专业

    驻训地域的水塘多,草木多,气候湿热,是滋生各种蚊虫的天堂。这里的蚊虫,数量多、毒性大、隐蔽性好、攻击力强。作为专业的传染病防治队伍,挑战蚊虫的第一步,就是消杀灭。到达第一天,防疫组就组织消杀,早晚各一次,屋前屋后、草丛水沟、厕所垃圾,一处也不放过,仅3天时间,营地周围蚊虫就明显减少。

    第二步,就是上好课。及时安排虫媒组组长徐哲专题授课,重点讲授虫媒的种类、特点、预防和治疗,对蚊子、老鼠等常见传染源作了介绍,尤其对蜱虫做了详细的讲解,使大家增加了对当地传染病流行病情况的了解,增强了战胜“敌人”的信心。

    第三步,就是补好缺。大自然的蚊虫是杀不完的,也是不能杀完的。消杀灭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就采取“封堵”手段,关好门窗,加装纱帘,挂起蚊帐,点上蚊香,还有驱蚊灯、驱避剂、风油精、清凉油,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把蚊虫防御在身体之外。从前几天的满身是包,到后来的基本不被咬,与蚊虫的大战,以胜结束。

    挑战阴雨 团结协作

    南方的天气说变就变,下午还是艳阳高照,晚上就变成阴雨连绵。中旬开始,连续5天阴雨不断,中间还有2次中到大雨。习惯了北方天气的队员们面对白天的闷热潮湿、晚上的阴凉凄冷,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齐心协力,团结奋战,积极应对天气的考验。雨水再大,也不能让帐篷进水。

    一天下午,雨势突然变大,地面积水不断上升。“各组抓紧疏通排水够,加固帐篷!”陈昊阳副所长当机立断,发出命令。各组长带着队员冲进雨中,用锹挖、用镐刨、用锤砸,放窗户、收门帘、紧拉绳,大家分工清晰、配合默契,男的帮女的、快的帮慢的,排水加固作业迅速展开,20多顶帐篷在风雨中岿然屹立,经检查,无一漏雨进水。

    雨天再长,也要让衣服能有处晾。雨天作业,队员们白天一身汗、一身泥,晚上洗衣服,外面不是下雨,就是阴天,湿气很重,有的同志衣服洗了几天,就是干不了。困难面前,他们自觉拿出背包带,栓到门窗上、楼梯下,独立汽车营的同志还找来铁丝,在走廊里拉上晾衣绳。队员们终于不再为晾衣服而困扰了。(仇松、戴欣)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0670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