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他没当过兵,但身上不缺的就是“兵味”——记山东省关心国防建设十佳个人郑连胜

2015年07月28日 16:31: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7月28日电(卢军、池永波、梅世雄)位于沂蒙老区最南端的山东省兰陵县,曾是革命战争年代“苍山暴动”的发生地、鲁南战役的主战场,爱军尚武的光荣传统薪火相传。兰陵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郑连胜情注国防、心系武装,在兰陵兴起一场尚武爱军、关心国防的热潮,他被山东省评为关心国防建设十佳个人。

  (一)

  “没有当过兵,也没带过兵,但生在沂蒙老区、听着革命故事长大的郑连胜身上最不缺少的就是‘兵味’。”临沂军分区司令员李旭光对郑连胜这样评价。

  “县委书记兼任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这是一种荣耀,更是一份责任。请大家对我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2011年初,郑连胜刚到兰陵,就到县人武部调研,与班子成员敞开了心扉。

  除了提升县域经济,郑连胜上任伊始就将征兵工作抓在手上,要求人武部“一季征兵、四季准备”。2012年冬季征兵期间,看到部分乡镇报名人数达不到往年的一半,他立即组织召开会议,研究对策措施,提出了“每天通报报名进展情况、每周约谈工作落后乡镇党政领导”两项制度,并指导制订了《兰陵县征兵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自此,全县应征青年报名人数、体检合格人数、完成任务数、高素质兵员比例年年都达到上级要求。

  (二)

  2013年8月,县委常委议军会上,县人武部提出重新选址修建县民兵训练基地。重建民兵训练基地,钱从哪里来?参加会议的常委们议论纷纷。

  “只要武装工作需要,就应该建。”主持会议的郑连胜说,我们不能只抓经济忽视武装,武装工作阵地都建不好,怎么提升工作水平?怎么适应经济社会发展?

  最后,县委常委们形成决议:在县城附近新建一处民兵训练基地,由政府立项分期实施。这个训练基地集民兵军事训练、国防教育、农机培训、警技训练等功能于一体,建成后将成为全县军民融合发展的一个标志性建筑。

  长期以来,由于进出渠道不畅、选拔培养不力等原因,这个县专武干部队伍存在年龄偏大、素质偏低、能力偏弱等问题。郑连胜亲自到基层专题调研了解情况,组织县人武部、组织部研究统一调配问题。目前,全县专武干部平均年龄在38岁以下,文化程度全部达到大专以上,军事考核合格率达100%。

  (三)

  “作为第一书记,关心军人军属是我的职责。拥军优属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这是郑连胜作出的承诺。

  这几年由于政府部门机构改革,岗位大大减少,但兰陵的安置政策更具刚性:转业干部实行双向选择;符合安置条件的退伍士兵统一进行考核,按文化成绩和档案成绩累计后进行大排名,由高分到低分依次选定工作单位;随军随迁家属,一律按照属地管理、专业对口、就地就近的原则安置。

  一次调研中,郑连胜了解到,有位退伍战士在部队执行重大灭火任务中脑部受伤、险些牺牲,荣立一等功,但因考核成绩不好,安置工作不理想。“英雄在部队流血流汗,退伍了不能再让他流泪。”县委常委议军会上,郑连胜建议将这名战士的工作安置问题列上专门议题,破格安置到全额事业单位。

  一件件暖心的实事,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让拥军优属之花在兰陵盛开。被济南军区评为“感动军营好军嫂”的兰陵县医院儿科护士王艺锦说:“兰陵县拥军优属氛围这么浓厚,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丈夫在部队安心服役、建功立业。”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067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