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有“编”无“队”的舰艇编队

2015年07月27日 16:31:56 来源: 新华网

    核心提示:派遣舰艇编队赴远海开展训练是各国海军的通行做法,也是提升大国海军作战能力的常态化训练方式。中国海军自2007年在西太平洋海域常态化开展远海训练以来,共组织了近40批160多艘次舰艇走向深蓝,有效增强了远海体系作战意识,最大限度检验了武器装备性能,切实提高了部队的远海作战能力。这8年在人民海军的成长发展史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在人民海军从“黄水海军”迈向“蓝水海军”的铿锵步伐中,却是“决定性时刻”。

    8年来,新华社记者多次随舰出海,见证了中国海军远海训练从“庞大编队”到“有编无队”,从“高级指挥所”到“精简中军帐”,从“紧张羞涩”到“开放自信”……期间到底有哪些变化值得关注,请看记者发自西太平洋的系列报道——《演兵西太,感受远海训练新景观》。

    演兵西太,感受远海训练新景观一:

    有“编”无“队”的舰艇编队

    新华网消息:朝阳初跃,东海舰队导弹护卫舰常州舰内一派忙碌,官兵们在一阵阵铃声中快速完成离码头部署,向东驶去。

    与此同时,此次远海舰艇编队的指挥舰、导弹驱逐舰长春舰的官兵们却在正常早餐。实习舰长胡杰说,离启航时间还有4个小时,可以慢慢享用新炸的油条。

    “巢湖舰启航时间更晚,要在傍晚时分。”胡杰说。

    为何舍弃大编队,选择小编队?

    随着航迹的一路延伸,三艘舰艇的航线是不同的,有时你南我北反向而行,最远间距达200多公里。

    编队远航,为何有“编”无“队”?

    “战斗警报!”凌晨2点,战斗警铃接连响起,一场编队合同攻击演练正式打响。

    “报告,方位××,距离××,发现‘敌’水面舰艇目标!”

    “目标数据分发至常州舰,两舰各发射一枚反舰导弹!”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8063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