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第307医院陈虎团队:燃烧青春热血只为万千生命

2015年07月24日 09:02:32 来源: 中国军网

    解放军第307医院领导和陈虎团队在国家科技奖励大会结束后合影留念。姜锡娟 摄影

    解放军307医院陈虎科研团队在血癌战场上奋战31载,救治军地患者4万多例,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3200多例,患者存活率由此前的几乎为零提高到65%,荣膺该领域首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大爱无疆,大医精诚。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暨解放军第307医院以陈虎主任医师为代表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团队,从事临床救治和实验研究30多年,先后救治患者4万多人,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3200多例。30多年的不断求索,120多个春夏秋冬,一万多个日日夜夜的艰难攻关,见证了这支团队履职尽责、践行使命的奋斗历程,也见证这群白衣天使的医者仁心和精湛医术。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15年1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14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陈虎团队摘得造血干细胞领域首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接见。

    白血病俗称血癌,属于恶性肿瘤,曾经是世界级医学难题、全球公认的不治之症,存活率几乎为零。随着各类环境污染因素的加剧,我国每年新增患者4到6万,其中有50%是儿童。近年来,无论是网上轰动一时的重庆最帅交警秦思瀚还是青岛最美姑娘鲁若晴,许多患者虽然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但最终没能战胜癌症,让他们的亲人和无数网友痛心疾首。

    上世纪80年代,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的发现和应用,被科学界认为是人类能够根治白血病唯一的方法。为了挽救更多鲜活的生命,陈虎和他的团队从全国仅有的10例手术基础做起,逐步填补了我国造血干细胞领域多项空白,成功创造了诸多第一:中国第一例放射病造血干细胞移植,第一例恶性组织细胞病移植,第一例骨髓移植治疗红斑狼疮,第一例外周血干细胞移植……在陈虎的带领下,这个团队通过实践战胜了一项项医学难题,推动干细胞移植治疗技术不断取得重大突破:

    ——1995年,他们完成了首例异基因外周血干细胞移植,获得当年中国医药卫生十大科技进步新闻。这一技术直接从血液中采集到足量的干细胞,而中华骨髓库的库存也由此得以大大扩充,甚至得以排名世界第四。

    ——1997年,他们将进行自体骨髓移植后的白血病患者进行分组,一组采用免疫治疗,一组继续观察,最终结果显示,经过免疫治疗的白血病患者10年生存率达到80%,而另一组为47%。这组数据让陈虎相信,免疫治疗在预防、治疗肿瘤方面确实有效,此后,他带领团队不断攻坚,将免疫治疗应用于各类肿瘤,以验证实际疗效。

    ——2000年,开展首例髓母细胞瘤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获得成功。

    ——2003年,开展首例供者MSC联合干细胞移植预防GVHD获得成功。

    ——2008年,开展首例多发性骨瘤序贯移植获得成功。

    ——2010年 ,MSC研究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当每一天的曙光划破黎明之际,陈虎团队也在不断为患者带来生命的光芒。一次次实验,一次次突破,一次次跌倒,一次次站起,辛劳和汗水化作患者的欣喜的新生和家属不尽的谢意。这些年,他们承担了国家863重大专项、“十二五”重大课题、军队临床高新技术重大项目、军队“十一五”重大专项等数十项课题,先后填补该领域16项国内空白,3项科研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不仅在国内声名鹊起,而且也受到国外同行的广泛关注,用使命与忠诚留下了一道道闪光的足迹。

    面对成绩,陈虎说,他和团队所作的一切就是为了救活那些不幸的病人,患者能够重获新生就是对他们最大的褒奖。面对荣誉,陈虎说,荣誉属于团队,属于这么多年一直刻苦攻关的科研和医务工作者。正是刘永、朱仁葆、陈又新、叶根耀、吴祖泽、曹履先、邢家骝等几代人在造血干细胞移植救治和放射损伤研究领域的辛勤付出、不懈努力,才有今天的光荣和成绩。现在,团队成员胡亮钉、江岷、张斌、王丹红、宁红梅等国内知名专家,正在成为干细胞移植、细胞治疗领域的中流砥柱。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054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