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军高官回应“中日若在钓岛冲突美如何应对”

2015年07月22日 08:42:10 来源: 新华国际

美军高官回应“中日若在钓岛冲突美如何应对”

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考特·斯威夫特

    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考特·斯威夫特上周末刚唱完在南海上空侦察的“白脸”后,21日又对华唱起了“红脸”,强调中美关系的积极面。

    斯威夫特当天在日本访问时告诉媒体记者:“相比竞争,我们(两国)有更多共同之处。”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斯威夫特向中国发出了“和解”的声音。而就在18日,这名太平洋舰队新任司令在访问菲律宾期间登上P—8A“海神”反潜侦察机,亲自参加了在南海上空7个小时的所谓“例行”侦察行动。

    斯威夫特在东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美关系正在取得进展,比如,两国商定的海上意外相遇安全行为准则已经实施。只是,双方的“摩擦”经常给这些进展蒙上阴影。

美军高官回应“中日若在钓岛冲突美如何应对”

7月18日,斯威夫特乘坐P—8A反潜巡逻机在南海上空“侦察”。(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中美两国国防部去年签署两个互信机制谅解备忘录,即“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

    今年5月11日,美国海军“沃斯堡”号濒海战斗舰驶近中国南沙群岛岛礁之一南威岛,中国海军一艘护卫舰紧密监视。新华国际客户端注意到,美方舰长事后说,双方按照既定相遇准则进行了“专业”的沟通,彼此表明意图,以防误判。

    斯威夫特20日在韩国访问时同样表示,美方与中方在海上的沟通“积极”、“井井有条”,已经“正常化”。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中美两军的两份备忘录长期有效、自愿支持,并不具备约束力,甚至一方只需书面通知即可单方面予以终止,但其仍对两军改善关系、加深理解、减少风险、减少误解误判起到了依据和支撑作用。6月下旬举行的中美第七轮战略与经济对话重申积极落实这两份备忘录。

    需要指出的是,备忘录去年签署时,“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的空中相遇部分没能达成一致。双方将力争于9月前就此部分达成一致。

    【未直接回答“协防钓鱼岛”】

    在东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日本媒体记者问,如果中日船只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发生冲突,美国将如何反应?斯威夫特没有明确回答,只是外交辞令式地表示,服从军令。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80455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