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直击302医院野战医疗所驻训:一次紧急的抢险

2015年07月20日 15:35:20 来源: 新华网

紧急排水

    7月16日夜间,一场罕见的特大暴雨突袭了野战传染病医疗所外训驻地,最大降雨量近100毫米,雨势凶猛,造成医疗所多顶帐篷受灾,多张地垫进水受淹。医疗所连夜启动应急预案,值班人员迅速采取紧急排水措施,避免了灾情的进一步加重。

    屋漏偏逢连绵雨,7月17日雨水仍持续不断,受累帐篷形势严峻,所领导实地勘查、现场指挥,“一定要尽快将水排出去”,全体队员众志成城,积极投入到抗洪排水的工作。各组队员拿锹的使劲挖、拿镐的用力刨,冒着细雨、踩着泥泞地,大家干的热火朝天。手术组的更衣帐篷四边全都没在了水里,组长余灵祥带着组员就地取材,将挖出的大石块,敲成小石块垫起四周的地垫,并且按照排水沟的标准,重新修砌起来。

    消化组排水沟太浅,雨水流通不畅,吴丹、王丽珍、于晓莉、李玉荣这些女汉子们也加入到挖沟的行列。呼吸组和医技保障组受灾情况较小,在队员们齐心协力的努力下,很快做好了加强措施。虫媒组帐篷处于营地边缘,地势较低且土质疏松,受灾情况最为严重。1号医疗帐篷地垫渗水面积达到三分之二,隔着地垫一踩一个深坑。虫媒组全员出动,男队员负责拓宽拓深排水沟,保证引流通畅,女队员利用小水桶、治疗盘、簸箕等一切可利用资源排除室内积水,你拎我扫,忙得不亦乐乎。此外,大家集思广益,运用周边的小石子填坑铺路,取得了显著效果。

    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两三天还将持续有小到中雨,医疗所的排水系统面临着极大的考验。医疗所陈昊阳副所长表示:“无论面临着怎样的困境,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黄加干)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037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