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解读“火力—2015·山丹”演习6个特点

2015年07月01日 20:18:15 来源: 新华网

  7月1日,在“火力-2015·山丹”演习现场,我陆军新型防空导弹列阵演练场。 新华社发(刘逢安 摄)

  新华网兰州7月1日电(刘逢安、黎云)“火力—2015·山丹”陆军防空兵部队跨区基地化演习,7月1日在甘肃河西走廊拉开序幕。

  这次演习是全军2015年度陆军兵种部队跨区基地化演习的首场实兵实弹演习。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中,7大军区的7个防空兵旅(团),将集中在位于甘肃省山丹县的空军某试验训练区轮番与专业化蓝军展开较量,接受实战检验。

  “火力—2015·山丹”系列演习实战化的味道更浓、难度强度更大、战场环境更加贴近真实战场。演习总导演、空军某试验训练区司令员赵连云介绍说,陆军防空兵部队的“火力”系列演习,主要在自主对抗、构设战场环境、全系统全要素检验、加大战场机动难度、提高指挥员指挥能力和研究解决问题等6个方面有所创新。

  自主对抗成为主要方式。演习改变导演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组训模式,分别成立红蓝军指挥所,导演部只明确任务、参演兵力、演练时段,放开了气象条件、飞行高度、进袭方向,红蓝双方自主筹划、自主侦察、自主协同、自主保障,“背靠背”组织演练。

  对抗环境更复杂逼真。演习采取空中与地面相结合的方式,构建起更复杂逼真的战场环境。综合运用了干扰机、无人干扰机、地面电子对抗设备设置复杂电磁环境,同时采取有人机与无人机相结合的方式,综合运用歼—10、歼—11、直—9、米—171以及无人机等构建空中目标环境。

  全面检验陆军防空装备火力。参演部队全建制、全系统、全要素、全火器检验,参演装备涵盖陆军现役的所有防空武器。参演部队将在临机指定射击阵地、临机抽取实弹课题、临机放飞靶机靶弹的情况下,快速占领阵地、快速射击准备、快速火力抗击、快速撤出阵地。

  战场机动路况复杂多样。参演部队战场机动路线,较以往单一的高速路和国道,今年更加复杂多样,包含了省、县、乡、村各级道路,柏油、盐碱、砂石等多种路况,山区、丘陵、戈壁、沙漠等多种地形。建立数十种特情处置库,灵活组合设置,检验部队机动中临机处置能力。

  突出指挥员指挥能力考核。演习压缩战斗组织实施阶段时间、作战筹划时间,加大了指挥员的指挥难度,并要求指挥员在组织战斗中演练战法、确定兵力部署及作战运用,解决指挥员判断形势、理解上级意图、定下作战决心、摆兵布阵、处置突发情况等问题。

  问题导向成为常态。演习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演习的重要内容和重要环节,强调导调评估的公正性和科学性,要求部队淡化输赢,通过演练和检验评估,真正解决好制约部队战斗力生成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787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