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学者:日本欲挑拨中美在南海冲突 中日可能摩擦

2015年06月30日 08:26:49 来源:国际在线

  中国须谨防日本插手南海事务搅浑水

  “日美安全保障条约”是塑造日美军事同盟关系的基础性条约文件,然而,对日美军事合作做出具体方向性指示的则是其后签订的“日美安全合作指针”。该“指针”签订于1978年,1997年做出一次修订,而2015年4月的“新指针”则是第三次修订。

  该“指针”致力于建立日美全球规模的同盟关系以及在安全保障问题上的无缝合作,而要达成上述目标,日本势必要对诸多安全保障相关法律进行修正并在此基础上增设新的法案以满足日美同盟的需要。今年5月以来日本国会争议的焦点正是对这类安保法制的具体探讨,最终国会会期向后延长95天,在国会占据多数席位的自民党政权为的就是让安保法制最终通过。

  日美“新合作指针”的签订与中国有着密切的关系,可以说,“新指针”签订在很大程度上是为应对中国而修订的。尽管在长达18页内容中并没有提及“中国”二字,但是字里行间都可以读出对中国的防范,比如新指针对海洋安全保障的过分强调。作为海洋国家,日美两国在海洋安全上的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但是这次的修订似乎更强调海洋通道的航行自由问题,这不难想到日美等国近期对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批判。

  日美两国虽然强调两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共同利益,但是仔细琢磨还是能够发现二者间的不同。

  如果说美国是作为维护期全球性大国地位而干涉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处理的话,说到底中美两国在南海的纠纷对于美国而言是影响力问题。日本则是在算计其实实在在的利益得失。日本历来强调从波斯湾经印度洋绕过马六甲海峡直通日本的海上生命线地位,而南海是日本看来堪称“海上生命线”的必经之路。出于对中国天生的猜疑和防范,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一举一动都牵动者日本的神经,所以才有了之前西方7国首脑会议共同宣言中不点名的“批评”中国,在外界看来这也是日本政府从中作梗的结果。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79659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