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美军队明年或陆上联演 有助深化中国陆军改革

2015年06月26日 10:43: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美陆军“握手”有深意

  6月12日,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上将与美国陆军参谋长奥迪尔诺上将,在位于华盛顿东南部的美国国防大学图书馆收藏室共同见证了《中美陆军交流与合作对话机制框架文件》的签署,两军之间的交流合作往前又推进了一大步。

  军事交流是国与国之间外交关系的晴雨表。国家之间建立军事互信很难,非一朝一夕就能达成。而一旦国家间外交事务产生矛盾,首当其冲受影响的往往是军事关系。

  近年来,伴随着中美关系的深入发展,两军之间的交流合作也在不断拓展。

  2013年11月,中美两军首次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实兵联合演练在美国夏威夷瓦胡岛贝洛斯军营训练场举行,两军参演人员联合组织生命搜索、狭窄通道和高空救援、医疗救护等演练。这次演练实现了两军在非传统安全合作领域从“纸上”谈兵到“地上”练兵的重要突破。

  2014年中美两军关系更加企稳。2月,中国首次派遣军队参加美国主导的“金色眼镜蛇”军事演习。7月,解放军首次参加美国“环太平洋-2014”联合演习。10月,两军战略规划部门举行了首次对话。此外,两国之间还签署了《中美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协议》和《中美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谅解备忘录》,为两军之间加强合作和避免误判走出重要而扎实的一步。

  范长龙副主席这一次访美,与美军还就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中两国空军相遇时的行为准则进一步充实和细化,加上本次签署的《中美陆军交流与合作对话机制框架文件》,可以看到中美两军之间的合作空间已经由海上、空中拓展到陆地,合作层次也由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的“面”向海、空、陆各军种交流的“点”不断深化。

  中美两国隔洋相望,海军之间的交流合作十分重要。去年,中美海军在相关海域多次进行不同背景下《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联合演练,对两军海上意外相遇时的安全程序、通信规程、信号简语、基本行动等进行协同,以避免意外情况的发生。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7954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