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揭秘海军航空兵部队:在南海曾遭别国军机跟踪 距二三十米
 
2015年06月26日 09:48:47 | 责任编辑: 杨雷 |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   

该师一架侦察机正在祖国的海防线上巡逻警戒。郭晓斐 摄

    “海天猎鹰”:刀锋上的巡航

    这支部队,与航母、核潜艇部队的使命任务同等重要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程瑛 吴登峰 特约撰稿王庆厚 郭晓斐 张万辉/辽宁大连 山东青岛报道

    从海南某机场起飞,一直向南,海水瓦蓝瓦蓝的,星星点点的岛礁,边沿与海水相接,泛出半透明的碧绿。“我们的南海,就是这么美。”北海舰队航空兵飞行员丁家和上校,曾在这片海天多次穿行。

    丁家和所在的航空兵某师,是海军航空兵唯一的信息化部队,集侦查预警、指挥控制、战术数据通信、远程目标指示于一体。海上巡逻、维权,在那些牵动国家核心利益的海域上空,都有他们的航迹。

    过去五六年来,远离驻地,每年在外地执行任务至少6个月,是丁家和他们的工作常态。“我们常说自己太不接地气。”他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一趟飞行往往七八个小时,离开地面就是茫茫大海,有些海域甚至没有备降机场。

    何况,他们还会飞出岛链。

    只要这支部队的飞机升空,邻国很快就有反应。在各方力量瞩目的东海、南海之上,他们的机翼与跟踪而来的别国战机的机翼,常常只相距二三十米。彼此的表情、手势都看得一清二楚。

    可以说,他们是和平时期在刀锋上行走的人。

    “这么多年不打仗,军人究竟在干什么?过去讲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今天的安全态势下,要形成威慑力,必须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像这个师这样的一线部队,军无一日不备。”北海舰队航空兵副政委杨志亮对《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说。

    杨志亮曾参加1988年在南沙赤瓜礁海域维护主权的“3·14海战”。

    他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海军领导对这支部队的定义是:与航母、核潜艇部队的使命任务同等重要。

    一个月前,第九部国防白皮书发布,对海军明确提出“近海防御、远海护卫”的战略要求,这是曾长期强调“近海防御”的中国海军近年来第一次转型,意味着走向远海将成为常态,执行远海多样化任务的能力也将着力提升。

    “一支受人尊重的远洋海军,必须以航空兵的成熟发展为标志。”杨志亮说,“这支航空兵的信息化部队,将是未来海空作战的空中指挥中枢,俯瞰整个作战态势,是战场上的‘大脑’。”

   1 2 3 4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飞行员驾机避人群
飞行员驾机避人群
中外军机弹射救生盘点
中外军机弹射救生盘点
二炮征兵广告:导弹林立
二炮征兵广告:导弹林立
世界7大"变态"狙击枪
世界7大"变态"狙击枪
朱日和的真正男子汉
朱日和的真正男子汉
重型反坦克火箭出膛瞬间
重型反坦克火箭出膛瞬间
我ZBD04步战车细节曝光
我ZBD04步战车细节曝光
解放军主力战机挂弹巡航
解放军主力战机挂弹巡航
那些年我们在军校的日子
那些年我们在军校的日子
新疆特警测试多功能枪架
新疆特警测试多功能枪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8127953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