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揭秘狼牙山五壮士:日军脱帽敬礼 军官磕头谢罪

2015年06月15日 10:13:33 来源: 解放军报

  英雄当年的战友——

  “就算我们不在了,你们也要把英雄故事讲下去”

  “英雄为国捐躯,我们不能让他们的英名受辱。”“狼牙山五壮士”纪念馆馆长李芳不无忧虑地告诉记者,“面对一些歪曲抹黑英雄的言行,我们不能沉默,必须站出来捍卫英雄形象、捍卫英雄精神。”

  李芳是在狼牙山脚下听着五壮士的故事长大的。她的爷爷当时是东西水村的村长及民兵负责人,也参加了1941年掩护群众转移的那场战斗。爷爷经常嘱托她:“就算我们不在了,你们也要把英雄故事讲下去。”

  为了永远铭记英雄壮举,很多人已经开始行动。李芳近年来一直在收集资料,准备集中精力写一部关于晋察冀军区一分区战斗历史的书。刘宏泉正在准备撰写父亲的回忆录,前不久,他还通过媒体发表了一篇“写给勇敢捍卫狼牙山五壮士名誉的同志的信”……

  在“狼牙山五壮士”铜像旁,那篇我们耳熟能详的小学课本里的文章《狼牙山五壮士》,被逐字逐句雕刻在一块石碑上。

  2015年5月15日,狼牙山镇中心小学正式命名为“狼牙山五壮士红军小学”,这是全国第195所红军小学。易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艳英说:“传承英雄精神义不容辞。这次命名不仅是对‘狼牙山五壮士’英雄事迹的缅怀,也是对伟大的红军精神、抗战精神的弘扬。”(记者 钱晓虎 特约记者 赵 品)

   上一页 1 2 3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79168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