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图片首页 最新 时政 国际 社会 军事 体育 娱乐 时尚 科教 人物 趣图 奇闻 图表 画刊 摄影频道
图片频道

美俄在黑海频繁海空相遇,猫鼠游戏易擦枪走火

2015年06月14日 09:17:20 | 来源:中国军网


  中国军网北京6月12日电 尤烈报道:美国官员近日声称,一架俄罗斯战斗机5月30日在黑海上空高速接近一架在国际空域飞行的美国空军侦察机,双方距离一度只有不到10英尺(约3米)。

  这是今年4月以来美俄之间发生的第三起海空相遇紧急情况。4月初,美军一架RC—135U侦察机在黑海上空飞行时,遭到俄军苏—27战斗机拦截,双方曾近距离纠缠。6月1日,美国海军公布录像资料,显示一架俄军苏—24战斗机在黑海低空掠过美军“罗斯”号导弹驱逐舰右舷。

  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俄军机所作动作“危险且不专业”,但是鉴于俄军机未挂载武器,美方仍旧认为这种海空相遇尚属正常,将通过外交渠道向俄方提出交涉。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则指出,美军舰机试图进入俄罗斯领海和领空,俄军必须有所反应,特别是那架RC—135U侦察机关闭了应答器,迫使俄军战斗机不得不绕其飞行数次,以确认其身份,记录其尾翼上的编号。

  美俄相互拦截对方的军用飞机,并非什么新鲜事儿。但是,美国及其北约盟国近期在黑海、波罗的海频繁进行军事演习和警戒飞行,俄罗斯也在多年前恢复了舰机的远距离巡逻,双方会有更多的军舰和飞机在海空相遇。为防止“猫鼠游戏”擦枪走火酿成意外,美俄海军日前展开磋商,探讨避免在海上和空中发生冲突的方法。

  据外媒报道,美俄两国海军代表团6月10日在位于意大利那不勒斯的美国海军第六舰队司令部进行会晤,审查1972年生效的《防止海上意外事件协定》的条款。“双方开诚布公、坦率直接地进行了探讨……对话是富有成效的。”美国驻欧洲海军副司令詹姆斯·法戈这样对媒体记者说。

  但值得注意的是,法戈正指挥着北约17国的49艘战舰、61架飞机和5600名官兵,在波罗的海进行演习。BOLTOPS演习是例行的,每年都搞,但今年这次是规模最大的,将从6月9日一直持续到19日,意在展示所谓的“决心”。法戈还对媒体甩下硬话:“我们现在在波罗的海就有49艘战舰,想在哪片水域行动就在哪片水域行动。第六舰队的驱逐舰也经常会到黑海去,因此,黑海也不是什么‘禁区’,我们将在这两个地区行动!”

  美国海军日前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了一段从“圣安东尼奥”号两栖攻击舰上拍摄的录像资料,显示有两架不明身份的战斗机,超低空快速掠过正在参加BOLTOPS—2015演习的舰艇上空。美国海军还在帖文中调侃道:“俄罗斯空军赶来献上飞行表演,令参演官兵都很开心!”

  这种上上下下不知克制的态度,以及觉得武力强大就可以一意孤行的思维方式,最终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这个问题,不知道美国人想过没有。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7913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