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揭秘中国新型战机飞行员防护服:多技术国内首用

2015年06月12日 08:54:50 来源: 中国航空报

  张海波是中航工业航宇个体防护技术研发部某重大型号项目牵头人和多个预研、论证课题的领衔者。2014年,他开拓进取,创新超越,在型号研制等工作中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潜心技术研究 实现跨代飞跃

  随着我国某新型战机的横空出世,其高敏捷性、长航时、大速度、广区域等特点对防护能力和舒适性水平均提出了全新要求。面对功能多、性能高、舒适性要求严等跨代特点,张海波突破传统研制思路,潜心研究国外先进理念和技术,借鉴民用舒适研究成果,从整体和系统的角度对指标进行分解和匹配,将结构和选材全面优化。为此,他通过搜索和整理先进技术资料,清晰了国外先进飞机防护装备的配套方式和结构形式,并将国外多项先进装备的技术标准一一进行分类、消化,还收集了40余份舒适性设计文献。在他的主持下建立了“一体化设计、模块化使用”的系统设计理念,在国内首次采用多项创新性技术,从而形成了功能齐全、结构简化、轻便舒适的新机一体化综合防护服。

  组织攻坚战 突破多项关键技术

  众所周知,军用作战飞机性能的发挥强烈依赖于飞行员工效的发挥,因此飞行员生保系统的防护能力显得尤为重要。由于结构复杂、技术难度大,这一新型号干了3年才基本确定总体结构等系统状态。眼看着离计划试样交付节点越来越近,面对困难,张海波倾力组织型号攻坚,梳理各项工作任务和关键技术点,合理调配科研队伍,确立了项目骨干全程满荷投入,相关专业人员对点弹性介入,使团队成员清晰知道自己年度总体任务和目标。针对不同专业,组织成立了各个关键技术专项攻关组,采用项目内部专项奖的激励方式,激活团队创新热情。大家一起加班加点,一年下来,各关键技术均取得重大突破,主要装备已经完成试样制造,成为交付前的重要里程碑。

  采用PDM数据管理 夯实技术基础

  “干了新机,才着实领悟什么叫作程序严谨,资料齐全。”回想攻坚的一幕幕,张海波形象地说:“若以往的产品研制技术资料能装一卡车,那么新机技术资料就能装一火车。”新机技术资料不仅多,而且技术要求高,要求各文件指标协调、内容丰满、措辞严谨。面对如此之多、要求又如此之高的文件,张海波首先将各类文件进行梳理分类,梳理出各类文件的作用,抓住主线,以产品规范、技术说明书、产品阶段研制方案、试验任务书等为主控文件,其他计算、分析类文件以主控文件为对照,做到文件指标协调一致。在产品规范、试验任务书、阶段研制方案等主要技术资料编制中,他总是孜孜不倦地先消化研制总要求、主机技术协议、卫生学要求及舒适性要求,并亲自给团队讲解编制要求、编制内容和编制方法,截至目前,由他带领的项目团队已经完成新机全套设计图纸、鉴定试验任务书等40余份技术资料编制,为行业留下了宝贵的技术财富。

  舍小家顾大家 无怨无悔

  2014年春节,张海波受命编制某型防护救生能力体系建设论证,大年初二就开始加班,一直到大年初八,每天干到晚上10时。数不清他放弃了多少个节假日,也不知道有多少个夜晚他挑灯夜战。追梦的人,不惧苦累!张海波用他的双肩,挑起型号研制的重担,一步一个脚印,奋力前行;他冲锋在研发最前线,他的奋斗,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潘瑞)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7908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