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军机空中相遇怎么打招呼?

2015年06月11日 07:02:51 来源: 新京报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月25日表示,美军机对中方岛礁抵近侦察的举动,极易引发误判和海空意外事件,十分危险和不负责任,中方坚决反对美方这种挑衅行为,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一般军机都在本国领空飞行,不同国家军机打照面的机会并不多。不过,万一两国军机相遇,怎么“打招呼”可是大有讲究。

  1相遇 晃动机翼判断意图

  如同领土一样,领空也是一个国家主权的范围。

  根据国际法,一国军用飞机只有在本国领空和公海上飞行的自由,在事先未经过专门授权或允许的情况下,不能飞越另一个国家的领空。《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也规定,外国航空器只有得到中国政府的批准或者接受,方可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上空。

  如果没有其他国家的许可,军用航空器不能到别人家去串门,而且,最好也别那么“好奇”,去人家门口溜达。但万一两国军机相遇,怎么打招呼呢?

  船只以鸣笛打招呼,而军机通常用的方法是:晃动机翼。

  空军指挥学校教授陈洪对新京报记者介绍说,军机之间判断意图,通常采用晃动机翼的方法。如果他国军机在公海上或我国专属经济区上空飞行,逼近我国领空但还没有到达我国领空,根据规则,“这时候我们派出飞机伴着它飞,并晃动机翼,以判断对方军机的意图。”

  除了晃动机翼,另一个打招呼的方式是通过无线电。

  陈洪介绍,一般每个国家的军机都在自己的频道上通讯,但是国际上也有一个公用的无线电频道,可以跟对方联系。此次美国军机飞近我国南海岛礁上空,我国海军就是用无线电发出了警告。

   1 2 3 4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7902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