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英雄“舍命一转”

2015年06月10日 07:36:05 来源: 解放军报

  5月的葫芦岛,天空湛蓝。

  海军航空兵学院的官兵每当看到那片蓝天,眼前就会浮现那两张微笑的脸。他们一个是飞行教员姜涛,一个是学员鲁朋飞。他们曾无数次在这片碧空里飞翔。

  当他们为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毅然驾驶发生特情的飞机避开居民区坠地牺牲后,他们的父母亲人、战友、家乡父老仍相信——在这片天空里,他们永远在飞翔。

  危险的飞行航线——

  为了避开人口密集区,他们驾驶飞机果断转弯

  在飞行世界里,最惊心动魄的是起飞的瞬间,最扣人心弦的是着陆的航线。

  姜涛和鲁朋飞的飞行生涯中,这样的时刻很多很多。然而,最壮美的,却是他们在人生最后17秒飞出的那段航线。

  5月13日,一个平常的飞行日。姜涛信心满满登上飞机。把这批飞行学员带完,他就准备与结婚1年多的妻子要个小宝宝。

  鲁朋飞绽开笑脸随后登机。再飞2小时18分钟,他将突破100小时的飞行时间,鲜红的结业证书在向他招手。

  13时37分18秒,姜涛、鲁朋飞驾驶的飞机在接地连续起飞中,拉出异常青烟,此时飞机距地面只有64米。37分19秒,飞机大角度右转,掉转机头180度。37分30秒,飞机进入失速状态,向地面快速俯冲。37分34秒,飞机掉入机场内的一片苗圃,坠地起火……

  姜涛是一名飞行教员,对他们驾驶的飞机了如指掌,他清楚地知道,这种型号的飞机滑翔性能很好,即使发动机停车,滑翔迫降也没问题。

  鲁朋飞是一名飞行学员,在地面上他曾不止一次参加爬舱跳伞训练,他一定知道,此时爬舱跳伞还有逃生的可能。

  在发动机故障的情况下,强行调头,是非常危险的选择。

  飞机正常转180度,需要500米半径,用时1分钟。这次带故障转弯,半径却只有200米,用时仅仅10秒钟。这,也是导致飞机完全失速的原因。

  他们为什么要在生死攸关的时刻,选择这样一条危险的航线?

  飞机再前行100米迫降,下方是人口密集区,学校、厂房、居民楼、医院、加油站、商业中心林立。

  右转90度,飞机仍然可以在不失速的情况下迫降,但前方是一片居民区。

  转向180度,是面朝机场内的方向,周边是一片树林。那儿,成了两名飞行员共同的选择。

  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们毅然决然:调头!

  与他们朝夕相处的副团长崔海波眼含热泪说:“从飞机异常到果断转弯,他们只用了1秒,他们避开人口密集区的决心是非常坚决的,这是英雄的‘舍命一转’!”

  17秒,他们作出了人生最艰难而又果断的选择;17秒,他们飞出了军人最壮美的航线。

  “人生的选择千万种,英雄的选择超越生死,他们展示出了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样子。”海军航空兵学院一位领导说。

   1 2 3 4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7898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