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疆边防边远哨所点位将告别无长明电历史

2015年06月10日 18:43: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10日电(记者贾启龙)新疆边防边远哨所点位将告别无长明电历史。

  位于巴尔鲁克山深腹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丘尔丘特哨所,因自建的水电站电压不稳、电力不足,营区各类电器屡屡被强电流击毁,官兵每天用电时间不足5小时。日前,国家电网新疆电力公司为哨所架设了118公里长的供电线路。

  3个月后,这个建连52年的哨所将告别无长明电的历史。

  除了丘尔丘特哨所外,西北边关还有50余个边防哨所和点位,因地理位置偏远难通长明电。因而,用上长明电成为历代戍边官兵的梦想。

  “多年来,我们投入大量财力为边远哨所安装太阳能、风能发电站,建设水力发电站,配备多型号发电机,着力解决基本用电问题。但发电量不够稳定,满足不了部队建设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影响了边防信息化装备效能的发挥。”新疆军区副司令员齐延平介绍。

  近年来,新疆军区联勤部与国家电网新疆电力公司积极探索军民融合发展之路,大力推动“电力助军”项目,通过改善边境沿线电网结构,延伸电网覆盖范围,着力解决边远哨所点位用电难题。

  “仅去年,国家电网就投资为海拔近4000米的红其拉甫哨所和距团部400公里的乌拉斯台会晤站等12个边防哨所和边境口岸通电。”全程筹划、协商、论证通电工程的新疆军区联勤部副部长雷建斌介绍说,截至目前,新疆军区已有51个边防哨所和点位通上了长明电。

  “戍防军人是新疆经济发展和长治久安的‘边境哨兵’,我们应该成为边防部队的‘电力哨兵’。”国家电网新疆电力公司总经理刘劲松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向上级申报立项,为驻防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昆仑山沿线60余个不具备通电条件的兵站、机务站以及飞行保障点等小分队通上长明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57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