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军队工程师22年销毁废弹4万多枚危险品5万多吨

2015年05月28日 08:42:26 来源: 解放军报

  5月的皖南,闷热异常。脱下厚重的防化服,斑白的两鬓汗如雨下,如同刚蒸了个桑拿浴。虽然有着丰富的防化危险品销毁经验,但长达3个多小时的销毁作业,仍让南京军区某防化技术大队防化危险品销毁站站长、高级工程师蔡忠林出现轻度中暑症状。

  5月22日,是蔡忠林59周岁生日。然而,这一天,蔡忠林却选择在防化危险品销毁“战场”上度过。

  “老蔡总是这么拼。”大队政委周云峰说,这次防化销毁任务不仅时间紧、作业量大,而且销毁难度也很高。大队受领任务后,蔡忠林第一时间找到大队领导,主动请缨:“销毁这种危险品我有经验,让我上吧!”

  事后,大队领导才知道,为了给他过生日,蔡忠林的儿子儿媳早早计划请假从外地赶回来,却被他硬生生劝了回去。蔡忠林的爱人难免有些埋怨:“快退休的人了,咋还这么拼命!”

  工作中,蔡忠林始终保持着这样一股拼劲。2006年,他在巡修时发现,一些部队储存着遗留的某类危险品,既不能转运,也没有就地销毁的条件,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当时,销毁该类危险品仍属技术难题。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蔡忠林立即申报任务,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反复实验200余次,终于探索出一套成熟安全的销毁方法。后来,该成果被总部编入《防化危险品销毁操作规范》并在全军推广。

  投身防化销毁工作22年来,蔡忠林组织销毁各类废弹4万多枚、危险品5万多吨,参与地方核化应急救援、不明弹鉴定处置40余次,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

  蔡忠林常说:“在死神面前,必须胆大心细、敢拼敢上。”2001年夏天,大队接到紧急通知:某市一楼盘施工现场发现战争年代遗留的炸弹,数量不明。蔡忠林带队连夜奔赴现场后发现,埋藏弹药种类多、数量大且处于闹市区。

  与死神竞速,拼的是胆量,靠的是技能。蔡忠林带领小分队先后5次修订挖掘方案,最终确定了安全系数最高的人工分层挖掘方式。90多个小时的抢险式挖掘,蔡忠林始终坚持在一线指挥,挖出的各类弹药堆积如山。现场所有人都震惊了: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在蔡忠林看来,无论战时还是平时,只要人民群众有需要,子弟兵就要敢“拎着脑袋往前冲”。他的这股拼劲,深深感染着身边的战友。在蔡忠林的带领下,销毁站先后培养出70多名优秀技术骨干,10余项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

  “祝你生日快乐……”大山里,歌声飘扬,战友们围着蔡忠林纷纷送上祝福。短暂的休憩后,他们满怀激情地奔赴下一个任务点……(朱 鹏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田力)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7851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