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历经多次调整

2015年05月26日 10:42: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白瑞雪、熊争艳、李志晖)中国政府26日发表的《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指出,根据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适应新的历史时期形势任务,实行新形势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

    “中国的军事战略历来是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闫文虎说,革命战争年代,人民军队在积极防御战略思想的指导下打败了国内外强敌;新中国成立后,中央军委确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根据战争形态演变和国家安全形势对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的内容进行了多次调整。

    1993年,以冷战结束和海湾战争爆发为标志,国际战略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世界新军事变革蓬勃兴起,争夺高技术质量优势成为国际军事竞争的焦点。中央军委制定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以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为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点,作出了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重大战略决策。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形势更加错综复杂,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不仅面临着传统安全威胁的挑战,而且面临着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等非传统安全的威胁。根据新的形势任务,中央军委在2004年充实完善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把军事斗争准备基点进一步调整为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

    如今,中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央军委制定实行新形势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点从立足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转到立足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有效控制重大危机,妥善应对连锁反应,坚决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统一和安全。

    “多次调整、充实为积极防御战略思想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提供了理论依据。”闫文虎说,“尽管在具体内容上有所变化,我国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始终坚持防御、自卫、后发制人的原则,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78429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