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军事专家解读《中国的军事战略》十大亮点

2015年05月26日 10:41:17 来源: 新华网

    亮点七:首次公布海军战略转型

    白皮书说——

    “海军按照近海防御、远海护卫的战略要求,逐步实现近海防御型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转变,构建合成、多能、高效的海上作战力量体系,提高战略威慑与反击、海上机动作战、海上联合作战、综合防御作战和综合保障能力。”

    专家解读——

    军事战略部研究员赵德喜:成立60多年以来,从沿岸防卫、近岸防御到近海防御,人民海军历经了不同的发展阶段。今天,新的战略要求是与中国海上利益发展变化相适应的,也是与中国海上安全所面临的诸多挑战相适应的。需要指出的是,“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结合”的战略转型并未改变中国海军的防御性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海军延伸航行轨迹,是根据国际通行惯例和相关法律文件履行的正当权利和义务,而“远海护卫”的本质,则是在远海通过合作的方式维护海上安全,从而实现国际社会的共同安全。中国海军参与的护航、搜救行动,都是很好的证明。

    亮点八:首次披露“重大安全领域力量发展”

    白皮书说——

    “海洋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建设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现代海上军事力量体系。”

    “太空是国际战略竞争制高点……密切跟踪掌握太空态势,应对太空安全威胁与挑战,保卫太空资产安全。”

    “网络空间是经济社会发展新支柱和国家安全新领域……提高网络空间态势感知、网络防御、支援国家网络空间斗争和参与国际合作的能力,遏控网络空间重大危机。”

    “核力量是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战略基石……中国始终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建设完善核力量体系。”

    专家解读——

    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煜:新形势下,各主要大国在海洋、太空、网络和核领域的战略竞争愈演愈烈,成为全球重要的安全关切。只有拓宽战略视野、树立前瞻思维,积极关注和有效应对这些重大安全领域威胁,才能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

    亮点九:“保持常备不懈的战备状态”

    白皮书说——

    “增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

    “统筹推进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

    “保持常备不懈的战备状态。”

    “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

    “组织非战争军事行动准备。”

    专家解读——

    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于淼:扎实做好各项军事斗争准备,是贯彻新形势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的基本途径。备战、能战、敢战,才能实现不战、止战和战胜的目的,才能始终掌握军事斗争的主动权。其中,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是信息化战争中战斗力的基本形态,也是军事斗争准备的根本着力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78429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