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政府发表《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

2015年05月26日 10:08: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熊争艳、白瑞雪、李志晖)中国政府26日发表《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强调贯彻新形势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白皮书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军队适应国家安全环境新变化,紧紧围绕实现中国共产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贯彻新形势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这是自1998年以来中国政府发表的第九部国防白皮书,也是首部专门阐述中国军事战略的白皮书。

  白皮书全文约9000字,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8种文字发表,正文由前言和国家安全形势、军队使命和战略任务、积极防御战略方针、军事力量建设发展、军事斗争准备、军事安全合作等六部分组成。

  “这部白皮书是对中国现行军事战略的首次集中阐述,体现了中国积极防御战略思想的最新发展,明确了中国进入改革发展关键阶段的战略走向,彰显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最大诚意,彰显中国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客观选择。”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舟说。

  白皮书指出,国际形势深刻演变,国际力量对比、全球治理体系结构、亚太地缘战略格局和国际经济、科技、军事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发展仍将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外部环境总体有利。中国仍然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遇到的外部阻力和挑战逐步增多,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维护国家统一、维护领土完整、维护发展利益的任务艰巨繁重。海外能源资源、战略通道安全以及海外机构、人员和资产安全等海外利益安全问题凸显。

  白皮书强调,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军队以中国共产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总纲,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始终把战斗力作为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大力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白皮书说,中国军队有效履行新的历史时期军队使命,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决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白皮书还阐述了中国军队主要担负的8项战略任务。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78427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