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防白皮书首提“海外利益攸关区”彰显大国责任

2015年05月26日 10:32: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熊争艳、白瑞雪)“加强海外利益攸关区国际安全合作,维护海外利益安全。”26日发表的《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在阐述军事战略布局时说。

  “这是中国首次在国防白皮书中明确提出‘海外利益攸关区’的概念,表明维护海外利益安全已成为军事战略高度关注的重要问题。”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温冰说。

  随着国家利益不断拓展,国际和地区局势动荡、恐怖主义、海盗活动、重大自然灾害和疾病疫情等都可能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白皮书指出,“海外能源资源、战略通道安全以及海外机构、人员和资产安全等海外利益安全问题凸显”。在新的安全形势下,维护海外利益安全成为中国军队担负的八项战略任务之一。

  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部研究员释清仁说,加强海外利益攸关区国际安全合作,是维护海外利益安全的重要途径。

  从索马里海域护航到抗击西非埃博拉病毒、从搜寻马航MH370客机到尼泊尔抗震救援,近年来的国际重大安全合作行动中,都有中国军人的身影。

  中国已成为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遣联合国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从1990年中国首次派遣5名军事观察员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至今,中国已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近3万人次。现在有约2100名中国维和人员在多个冲突地区为和平值守。

  “中国军队积极参与海外护航、联合反恐、联合军演等国际军事合作,极大地促进了利益攸关地区的安全和稳定。这不仅是维护自身利益和安全的需要,也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地区安全与稳定。”温冰说。

  白皮书指出,随着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军队将加大参与国际维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的力度,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专家认为,加强国际安全合作,拓展军事合作空间,已成为中国军事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中国军队对外军事交流与合作正步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向全方位发展军事关系拓展,越来越注重务实性军事合作。

  “中国军队为维护地区和国际安全作出更大贡献、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是一个必然的历史进程,是负责任大国的重要体现。”释清仁说。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608111540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