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对华焦虑感在上升 看谁的行为都像间谍

2015年05月25日 06:23:13 来源: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卫星新闻网23日评论称,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公民在美国涉嫌间谍的丑闻并非罕见。可以看出,在中美关系中有两个题目浮出了水面:间谍纠纷和知识产权领域冲突。美方此举与筹备习近平访美有关。显然,华盛顿希望掌握更多的“王牌”。为什么不利用“间谍案件”来强化9月峰会中的立场呢?另一个用处是国内政治,每一起此类案件都可将美国公民的注意力从本国安全领域的漏洞、从自身某些技术已开始走下坡路的现实中引开。报道称,“美国正变成一个封闭的国家,它正在忘记,其技术的进步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移民者的智慧和劳动创造出来的”。

    “美国对华人科学家疑神疑鬼、看谁的行为都像间谍,其表现形式与‘麦卡锡主义’非常类似。但两者的背景不一样,一个是政治上的全面对峙,另一个是经贸冲突。”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副所长倪峰25日对《环球时报》说,这几起案件针对的都是中国人或华裔科学家,指向非常明确,其实质是美国对中国技术发展的警戒。随着中国产业升级,中美经贸关系由原来的“互补”转为“竞争”,近年来美国频繁指责中国“网络黑客”和“窃取美国的核心技术”,都是在技术方面焦虑感的表现。

    李海东对《环球时报》说,历史总是不断重复的,“麦卡锡主义”打乱了美国正常的政治生活,大肆爆料、抓“苏联间谍”成为常态,现在的美国对华氛围有往这方面发展的迹象,只是还没达到规模。“现在是诋毁华人华裔科学家,下一步会对准美国国会、商界的对华友好人士吗?我们要保持警惕。”他说。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孙卫赤 环球时报记者 王盼盼 冯国川 柳玉鹏】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7836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