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革命老区福建连城展出一批抗战时期弹药

2015年05月23日 10:12:5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巫中民展示侵华日军用的炮弹头。 黄水林 摄

图为抗日迫击炮弹。 黄水林 摄

图为展出的抗战弹药。 黄水林 摄

  22日,在革命老区福建省连城县的福建省中央苏区博物馆,公开展出一批抗战时期国共两党抗日军民抗日使用的弹药及日军侵华使用的弹药,负责人巫中民手捧一颗硕大的炮弹头说道:“我们收藏展示抗战弹药,是为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也是为了让更多的民众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

  据了解,此次在福建省中央苏区博物馆展出的抗战时期弹药包括手雷21枚、手榴弹7枚、迫击炮弹5枚、炮弹头一枚。其中21枚手雷材质均为铁制,但形制不一,既有抗战国军23式手雷壳和八路军边区造的抗战手雷,又有侵华日军91式手雷;7枚手榴弹包括抗战国军24式手榴弹和抗战八路军大(小)号手榴弹,均为铁制弹头,装有木柄;5枚迫击炮弹包括抗战国军60迫击炮弹、抗战美军援华60迫击炮弹;炮弹头为侵华日军八八式炮弹头。

  巫中民介绍说,这些弹药大部分品相完好,可清楚看到侵华日军手雷由于当年工业、技术较中国先进,做工最好,而八路军边区的抗日手雷、手榴弹由于深处敌后包围圈,条件恶劣、资源奇缺,做工不一且较为粗糙。从这些弹药中,不但让参观的民众明白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更让大家深深感受到当年抗战军民英勇不屈、不怕万难、血战到底的抗战精神。(黄水林)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7833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