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为啥支持日防卫政策转变?

2015年05月19日 09:54:1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日媒报道,美国众议院全体会议当地时间15日以多数赞成通过了决定2016财年国防预算大致框架的《国防授权法案》。法案就日美同盟宣称“支持包括解禁集体自卫权在内的日本防卫政策变动”。

  美国的表态

  这是美国方面对日本防卫政策转变的最新表态。

  日本政府5月14日下午召开临时内阁会议,通过了与行使集体自卫权相关的系列安保法案,包括1个新立法和10个修正法。

  事实上,由于执政党在日本国会参众两院均占据半数以上席位,这些安保法案成为法律已为定局。这也意味着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扩大自卫队海外军事活动的军事安保政策,将在法律层面得到保障,也宣告日本战后长期坚持的专守防卫国策被安倍政府彻底颠覆。

  美国方面对此大力支持,国务院发言人杰夫·拉特克14日在记者会上对此表示,“对加强美日同盟的举措表示欢迎”。

  日本民众却并不认可。14日临时内阁会议召开当天,就有约500人在安倍官邸前集会,大喊“不需要可以发动战争的法律”、“守护宪法第9条”等口号,反对政府转变安保政策。

  在之前5月3日日本宪法日的纪念活动上,3万余名日本民众集会,抗议政府的修宪举动。

  在野党也纷纷批评该法案是“战争法案”。依据《日本国宪法》第9条“放弃战争,不设军队”的规定,日本放弃了集体自卫权,只允许行使个别自卫权,即在本国受到攻击时行使武力。

  支持的“好处”

  为什么在日本民众反对安保政策转向的问题上,美国却表示欢迎?

  事实上,解禁集体自卫权是美国人主动的要求,美国政府历来就对日本修改和平宪法持支持、鼓励甚至怂恿的态度。

  早在1953年,时任美国副总统的尼克松访日期间,就公开发表演说承认美国在日本非武装化问题上犯了错误。

  冷战结束后,克林顿政府更是直接表示:“和平宪法第9条已经成为深化、发展美日同盟关系的障碍。”

  “9·11”后,小布什政府发现日本仅为美国反恐战争提供了5%的军费,于是把修宪作为日本入常的“诱饵”。

  这一切源于《美日安全保障条约》中存在的一条“不平等“条款:“各缔约国宣誓在日本国施政的领域下,如果任何一方受到武力攻击,依照本国宪法的规定和手续,采取行动对付共同的危险。”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7817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