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专家:日本入常为时尚早 需在人类良知上做表率

2015年05月19日 09:08:19 来源: 环球时报

  虽然冷战时期的东西方对抗使安理会的权威和功能受损,但冷战后,安理会的活力和权威得到加强,在避免冲突、防扩散和裁军、维护和平、建设和平、保护平民、制裁、反恐等多方面积极履行责任。

  具体就联合国改革而言,联合国2005年峰会的成果文件指出,要通过改革使安理会有更广泛的代表性、效率和透明度,以进一步加强其效力和合法性。安理会需要增加代表性,主要是增加来自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亚洲的力量和影响已得到极大提升,在安理会中增加亚洲国家的代表的呼声也很高。目前在安理会中,亚洲国家有一个常任理事国,两个非常任理事国,而在亚洲,有在人口、面积、外交等方面比日本更能代表亚洲的国家。

  无论是联合国改革,还是安理会改革,都有广泛的议题。不能把两者等同,也不能把后者简化为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今年联合国大会将总结千年发展目标,并重点讨论和制订2015年后发展议程。希望条件还不成熟的安理会改革问题不要冲淡和削弱这一更为重要的议程。比起安理会改革,可持续发展更能团结成员国,实现联合国70周年口号提出的“联合国强大,世界更美好”这一目标。(张贵洪 作者是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联合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上一页 1 2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7817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