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王亮:补钙不等于治疗骨质疏松

2015年05月18日 15:21:04 来源: 新华网

    骨质疏松患病人数在逐年增加,这与老龄化社会进程是相关的,然而年轻人的不良生活习惯也在逐渐把骨质疏松拉向青年群体。大众对骨质疏松的认知普遍比较片面,很多人认为骨质疏松不是病,只要补钙就好,这样做对吗,带着疑问记者来到解放军第309医院骨内科,请王亮主任给大家科普下骨质疏松的相关知识。

    王亮,女,解放军第309医院全军骨科中心副主任,骨内科主任,内分泌代谢专业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副主任医师。在原发及继发性骨质疏松症、糖尿病及并发症、痛风、甲状腺及甲状旁腺疾病、老年退行性骨病保守治疗等的诊疗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骨科综合诊疗创新理念

    骨内科是个比较创新的科室,最开始的理念基于全军骨科中心马远征主任提出的“骨科综合诊疗模式”。当今基本上每个医院的骨科都是以外科为主,解放军第309医院的骨科在此基础上创新性地加入了内科诊疗,由于骨科很多疾病和内科有很大联系,患者又多为老年人,一个患者往往多种疾病并存,骨内科及骨外科医生的综合诊治,可以让患者得到全方位的诊疗。

    骨内科定期举行骨质疏松义诊,并牵头创办了我国第一个规模化、系统化骨质疏松健康教育平台—“骨质疏松俱乐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每月定期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同时建立骨质疏松健康教育微信平台,旨在普及骨质疏松知识,提高全民骨健康意识。

    骨质疏松的危害

    骨质疏松是骨强度下降导致易发生骨折的疾病,骨强度包括骨密度和骨质量两个指标。骨折是骨质疏松的最大危害,最常见的骨折部位是脊柱、髋部和前臂,其中最为严重的是髋部骨折,据统计,发生髋部骨折的骨质疏松患者,一年内死亡率能达到20%以上,致残率为70%到80%。而且髋部骨折一旦发生,如果患者年龄超过了可以承受手术的范围,就只能躺卧,对身体的影响很大。

    骨质疏松高危人群

    骨质疏松多发于老年人,根据国际骨质疏松联盟调查发现,50岁以上的女性,每三个中就有一个容易发生骨质疏松骨折,这主要是因为绝经以后,女性雌激素下降,而雌激素在骨代谢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绝经后的女性骨量丢失很严重,从而导致骨质疏松,易发生骨折。久坐的办公室一族,晒不到太阳,没有很好的生活方式,也是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

    王亮主任介绍道,目前全社会包括医务工作者对骨质疏松的认知度并不高,患者对医生的依从性也远远不够,这会导致很多病人治疗效果不尽人意。

    目前骨质疏松的主要检测方式是双光能X线骨密度检查,主要检测脊柱和髋部,其他的骨密度检测比如超声骨密度检测、前臂或脚踝的骨密度检测等只是用来做筛查,准确性不如双光能X线骨密度检查高。

    骨质疏松病因复杂

    骨质疏松分为原发性骨质疏松、继发性骨质疏松,原发性骨质疏松包括包括绝经后、老年性和特发性三种,继发性骨质疏松的原因更复杂,内分泌代谢疾病、风湿系统疾病、肿瘤、消化系统疾病等都会和骨质疏松紧密联系在一起。这种情况下,患者除了要做骨质疏松的检测,还要排查其他的疾病,包括血液方面、骨代谢指标方面的检测。

    骨质疏松可防可治

    老年人如果发生了骨质疏松,没有跌倒时可能不会有什么症状,一旦不慎摔倒,就有可能发生骨折,因此对老年人来说预防跌倒也是预防骨质疏松骨折最重要的措施。

    王亮主任强调,预防骨质疏松一定要从小做起,因为人的骨头有个峰值骨量,在每个人30岁左右时骨量会达到一生中的最高水平,30岁以后骨量就开始慢慢减少,所以尽量在年轻的时候保持健康生活方式让骨量增加的更多,达到更高的峰值骨量,这对将来预防骨质疏松甚至骨折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骨质疏松是可以治疗的,而且治疗效果非常好,患者可选的药物很多。除了药物治疗骨质疏松,生活方式的干预也很有效。饮食方面可以选择比较健康的奶制品、深色蔬菜、海产品、坚果类等含钙丰富的食物,运动方面主要强调负重类运动,并经常接受日晒,减少或杜绝烟酒、碳酸饮料、浓咖啡、熬夜等影响骨代谢的不良生活习惯。

    补钙不等于治疗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和缺钙是大家经常会混淆的两个概念,大众一般说的缺钙是指缺血钙,而骨头里的钙和血钙又不是一回事儿。

    骨头很重要的成分是钙,但骨质疏松背后的机理很复杂,包括骨的有机质、无机质缺失,人体的调节机制首先会满足血中钙的平衡,因此大部分原发性骨质疏松查不出来血钙异常。如果发生骨质疏松,可以采用药物治疗,病因可能跟破骨细胞、成骨细胞、体内激素、微循环等因素有关,需要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接受治疗,单纯的补钙是不能治疗骨质疏松的。

    骨质疏松是个“静悄悄的疾病”,早期基本没有症状,是从正常骨量到骨量减低再到骨质疏松的一个过程,这也要求我们早期就密切监测自己的骨密度,定期做筛查。(魏诗孟)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7814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