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阳光国门”前的黄金45秒——广西南宁边检站61年服务口岸纪实
 
2015年05月18日 10:37:13 | 责任编辑: 梁钧铭 | 来源: 新华网   

南宁边检站服务队为东盟客人搬运行李。李杭 摄

    这是一个看似平凡的工作岗位,却蕴含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边防检查,虽没有刀与枪的惊险场面,但每天都要以高度的警惕,检查每一名出入境的旅客,剥茧抽丝,找出不符合出入境手续的人员。

    这是一支由普通人组成的队伍,凝结起来却有了非凡的战斗力。广西边防总队南宁边检站,自从1954年以来就担负着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口岸以及南宁港的边防检查任务。他们用绝对的忠诚、过硬的战斗力、精湛的业务水平、贴心的优质服务,铸就了南宁“阳光国门”的美好形象。

    接过旅客护照,扫一眼,录入系统,验证、盖章,递还证件,从“您好”到“再见”,45秒时间内,边防检查人员就完成一次对出入境旅客的验证通关。

    没有殊死搏斗的较量,没有惊心动魄的场面,他们,只是在不停地微笑致意。边检工作看似简单、轻松,殊不知,这45秒内,对每一个边防检查人员而言,却已经在脑海里打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证件是否合法,人证是否统一,旅客是否可疑?

    服务好每一名手续合法的旅客通关,杜绝任何非法可疑人员出入。61年来,南宁边检站千锤百炼,打造出一支非凡战斗力的英雄团队,坚守国门,严格把关,打造南宁的“阳光国门”。

    精湛的业务水准

    2015年2月24日,检查员彭菲菲在执行检查任务时,发现一名旅客的老挝签证有问题:在“期限”那一栏有一小块与周围颜色不太一样。这小小的蛛丝马迹,引起了彭菲菲的怀疑。

    验证台前的她通过透光下观察,果真有刮擦的痕迹。

    “这个签证有问题!”她立刻向科领导报告。随后经过技术鉴定,这份签证为变造签证,这名旅客也已依法处理。

    无独有偶,半个月后的“三八妇女节”,吴瑜和谭馨卉在查验“南宁—香港”航班时,也查获了两名持用伪造加纳签证非法出境的旅客,敬业的检查员们用优异的成绩为自己的节日送上了一份特殊的大礼。

    对南宁边防检查员而言,他们在45秒内就可以完成这一系列工作。护照是否是真的,人证是否统一?耳朵、瞳距、额宽等,均是边检人员在微笑着“扫一眼”的时间内快速完成的。

    2015年4月,检查员覃锐接过一本旅客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地区通行证”扫了一眼,隐约感到与本人有些不同。“请问您的名字和您的出生年月?”“我叫张某某,1965年10月出生。”“先生,我看你是拿错证件了吧?”一听覃锐质疑,后面的旅客急忙凑上来笑着说:“南宁边检真是火眼金睛啊,哈哈,他是我的同胞兄弟,刚才领队发错了证件。”

    专业铸造品牌,专注提升实力。为了打造面向世界的专业队伍,南宁边检警官岗前培训期间,除了学习基本的礼仪常识之外,每天坚持两小时五笔录入练习、两小时伪假证件识别培训,还有每周2次考试、一次现场模拟验放和一次服务知识竞赛……正是这样近似苛刻的训练,才练就了边检人员的“火眼金睛”。打造一个业务过硬的非凡团队,对于每名检查员来说,没有99%的准确,只有100%的准确。

   1 2 3 4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北疆女兵爬冰卧雪训练
北疆女兵爬冰卧雪训练
F-16AM拦截图-95画面
F-16AM拦截图-95画面
"鹘鹰"战机清晰照曝光
"鹘鹰"战机清晰照曝光
T-50试飞增添四个挂架
T-50试飞增添四个挂架
我数百渔船现伊豆群岛
我数百渔船现伊豆群岛
"雷暴"演习轮突炮发威
"雷暴"演习轮突炮发威
英挑战者坦克波兰参演
英挑战者坦克波兰参演
美航展现"偷袭珍珠港"
美航展现"偷袭珍珠港"
第26军蛙人水下作战照
第26军蛙人水下作战照
俄T90A演示超强机动性
俄T90A演示超强机动性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78128411